【島在現場】環團呼籲調整高耗電產業的合理電價|2022.06.23

攝影|張岱屏
整理|林燕如

下週一(27)即將召開的電價審議委員會,多個關心能源政策的民間團體,今天舉辦記者會,認為政府應該調整高耗電產業的合理電價,才能落實節能減碳,淨零碳排的目標。

相關新聞》27日召開電價審議會 王美花:台灣電價低需合理反映
相關新聞》全台用電量今日再新高 電價調漲方案6/27審查

中興大學環工系莊秉潔教授指出,烏俄戰爭讓煤、氣等燃料費大為增加,每度電成本已經達到4元,甚至麥寮電廠宣稱煤電成本已到5元,而2020年台灣工業用電的單價2.4元,還遠低於住宅用電的2.6元,等於是拿納稅人的錢補貼工業,並不公平,工業用電電價應調整至合理成本至少4-5元才合理。他認為調漲工業用電電價,有可能的確會增加國內物價上漲的壓力,但可以由去年超徵的四千多億稅收來作為今年大幅度的減稅,以協助內銷產業及國人度過通膨難關。此外,莊秉潔認為對於國內的自產能源像是再生能源應倍增發展,以及積極投入氫能源開發。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說明,按照公用售電業電價費率計算公式第六項,大類用戶定價原則是1.住商及小商家電價:以照顧民生及節能減碳為原則 ;2.工商業電價:以使用者付費及提升能源效率為原則。在相關法規早有明定不同類別用戶有不同的定價原則,而用電大戶節能空間相對大,提高用電單價,將可促使用電大戶積極提升能源效率。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台灣的能源政策長期以來都採取「以需定供」政策,而導致許多亂象產生,政府應該全面盤點台灣環境的承受力,朝向「以供定需」政策規劃,不能無止境的為開發來服務。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文魯彬認為政府應該從調整高耗能產業電價,來為台灣發電的總量管制訂出上限。

在追求經濟發展時,我們也該思考,電力需求持續向上攀升,是否該設下停損點?而要求合理的反映發電成本,或許是第一步。


相關新聞》環團快閃中鋼抗議 籲訂積極淨零減碳目標
相關新聞》下周一召開電價審議會 台電估7月前用電量將創新高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