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電價的真相|電電看圖表之五

撰稿|張岱屏、林燕如
圖表|吳亭霓、許靜之

你可能不知道,我們的一度電平均不到三塊錢,比一顆雞蛋還便宜。

根據台電資料,2020 年台灣住宅用電的平均電價是全球倒數第 4 低,比起鄰近的韓國、日本等國家都來得便宜,日本甚至一度電要7塊半,是台灣電價的兩倍以上,工業電價的平均電價則是全球倒數第六低。對於缺乏自產能源,98%以上能源都仰賴進口的國家而言,電價低廉是一個相當矛盾的現象。


低廉的電價,也是讓台灣用電量居高不下的主因之一,中山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盧展南認為,電價低廉會削弱綠能及節能產業的競爭力,妨礙產業的低碳轉型。

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表示,低廉的電價讓高污染、高耗能產業來到台灣,也許賺到經濟,生態環境卻遭到損害、國民健康出現問題,其實並不符合社會公平正義。這些看不見的代價,其實都是我們的外部成本。

台灣目前主要發電是仰賴燃煤,但燒煤所付出的健康代價和環境成本,或者像核電之後花費數千億元的除役費用,差不多等同興建一座新電廠,這些都是未被計算入的成本。

長久以來,台灣工業用電的電價低於民生用電,也低於發電成本,等於用全民納稅錢,補貼浪費電的工廠及用電大戶。台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李堅明指出工業電價太低等於讓全民來補貼產業生產,不利於節電和社會公平。

 

根據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的研究,如果把每發一度電的空污、碳排放等等的外部成本算進去,台灣每度電應該再增加1.24至1.31元左右,才能反映真實的成本。目前這些外部成本反映在我們的稅收、健保費或是其他的預算上面,他認為必須儘快透過課徵碳費,提高空汙費等等方式,將這些外部成本內部化,讓耗能產業負起應負的責任。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