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食.輻事之四:福島電廠核災處理水排放入海的風險

採訪 / 于立平、張岱屏、陳慶鍾
撰稿 / 張岱屏、陳慶鍾
攝影 / 陳慶鍾、顏子惟
剪輯 / 陳慶鍾、顏子惟

照片來源/美聯社

311核災過去11年,陸地上的輻射污染漸漸得到控制,但海洋的污染仍存在著變數。為了防止受損的反應爐再次爆炸,東電必須持續灌入冷卻水降溫,這些水如何存放是個問題。

到2022年3月3日為止,福島核一廠內的處理水已經使用了95%的儲槽存量,累積高達129萬3千多立方公尺,每天仍以140立方公尺的數量增加。為解燃眉之急,日本政府計畫在2023年,把冷卻受損反應爐的污水處理後,再以海水稀釋排放入海,引起世界各國的議論。

福島核電廠核災水怎麼處理

處理核污水是個繁複的工程,首先要去除大部分銫和鍶,第二步以ALPS「多核種去除設備」,去除氚之外的大部分核種,再把處理的水儲放儲槽。根據東京電力公司的資料,目前還有七成處理水沒有達到排放標準,會以ALPS多核種除去設備二次處理,合格後再以100倍以上的水稀釋,最後利用地下隧道,延伸到外海海底一公里處排放。

東京電力公司公關黛 知彥說明,處理水稀釋海放時,氚的濃度必須低於每公升1500貝克, 每年的總排放量不得超過22兆貝克。

東京電力公司的海放擴散模擬顯示,如果從距離核電廠約1km的海底排放,只有在隧道出口附近濃度會達到30貝克/公升,但周邊的濃度受潮流影響會立即下降。受影響範圍僅限於核電廠周邊2~3公里的海域,這個區域海水表層中氚的濃度只比目前高1~2貝克/公升,東電強調這數值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飲用標準。


日本政府的決定,讓福島縣居民感到震驚,福島縣居民武藤 類子表示不能接受,認為核災之後海洋已經遭到嚴重污染,現在又把含放射性物質的處理水排放到海裡,是再度傷害海洋環境。目前福島縣有七成市町村的地方政府議會,反對核電廠處理水的海洋排放,向中央政府遞交意見書,要求採取審慎態度。

福島漁連也表達強烈反對海洋排放的立場。漁連認為雖然中央政府和東電一直宣稱安全無虞,但這是人爲的放流,不管情緒上或是認知上,都會對其安全性感到疑慮,同時也很擔心,福島的水產品將因此遭到更嚴重的污名化損失。 

外電資料畫面 

日本當地也有公民團體反對排放到大海

反對排放處理水的聲浪,也在日本國內發燒。許多公民團體發起反對連署運動,募集超過五十萬筆簽名和4千多件反對的公眾意見書。也有公民自主成立「不要再污染海洋市民會議」,號召日本國人在網路上張貼反對照片,引發世界各地的日本人同步響應。 

生活俱樂部連合會品質管理部規格管理課槌田博認為,不可輕忽氚的毒性,水中的氚一旦進入生物體內,將導致生物受到輻射污染。他表示在福島核災後,福島漁業遭到毀滅性的打擊,如果再進行海水排放,嚴重的風評被害一定難以避免, 因此處理水應該留在廠區內固化處理。

延伸閱讀》核食能安?|核汙染重創福島農林水產出口

國際原子能總署派員至日本福島考察   畫面來源 / 東京電力公司


國際對福島核電廠排放核災處理水的看法

不只福島的漁民和居民,鄰近的韓國、台灣漁民,也多次發聲反對。為調查處理水對海洋的影響,國際原子能總署在2022年2月,派員到福島電廠考察。國際原子能總署將在4月提出初步報告,日本正式排放前會發布完整的結論報告,那麼在台灣,日本進口水產品甚至遠洋魚貨,會不會因為東電的措施,而有更多的檢測或管制呢?

延伸閱讀》福食.輻事之一: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鬆綁

台灣也有反對福島核電廠處理水排放的抗議活動

福島核災對環境的影響,有已知的部分,也有許多未知的部分,台灣除了建立自己的監測系統,也需要掌握國際的調查資訊,才能了解真實的狀況,替食安把關。

後續追蹤》廢爐的水難題:日本福島核災後的廢水排放入海如何進行?對台灣漁業又會有什麼影響? |福島 光與影系列01

集數
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