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限制解禁|福食 輻事

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限制解禁|福食 輻事

311核災至今11年了,2022年2月21日,台灣正式對日本福島5縣食品開放進口鬆綁限制,但開放標準的依據在哪?又是如何做出判定的?成為熱議焦點。尤其台灣人愛吃日本食品,水產、蔬果、甜點、餅乾,經常出現在台灣人的餐桌上。根據食藥署2001-2020年輸入食品檢驗資料,進口食品及相關產品69萬7248批數中,日本食品就占總進口批數將近四分之一,高居榜首。

然而,日本核災區福島縣對於農、漁產的輻射把關又是怎麼做的呢?我們的島採訪了福島縣政府、福島縣漁業協同組合連合會、生活俱樂部連合會等單位將從健康風險、公民知情權等面向,完整探討日本福食叩關的議題。

福食.輻事之一: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鬆綁

2022-03-22

2022年2月8日行政院召開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宣布解除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台灣的禁令,然而,日本核災區福島縣對於農、漁產的輻射把關怎麼做的呢?我們的島採訪了福島縣政府、福島縣漁業協同組合連合會、生活俱樂部連合會等單位將從健康風險、公民知情權等面向,完整探討日本福食叩關的議題。

福食.輻事之二:福島出口,如何讓民眾安心食用?

2022-03-20

核災至今11年, 在日本核災區福島縣對於農產品的輻射把關又是怎麼做的呢?

福食.輻事之三:民眾吃進肚的知情權

2022-03-22

那麼,對於台灣民眾來說,開放福食要承擔的風險又是什麼? 2018年衛福部委託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執行日本食品取樣檢驗與調查研究,研究團隊親自到福島五縣市採樣, 301件樣品中有40件被驗出含銫的微量輻射,不過都符合公告基準。 健康風險又要怎麼計算呢? 姜至剛以2018年的研究為基礎,彙整日本政府和香港官方近年的檢測數據,參考國人的攝食率,計算出國人食用日本食品可能增加的輻射暴露量。...

福食.輻事之四:福島電廠核災處理水排放入海的風險

2022-03-21

311核災過去11年,陸地上的輻射污染漸漸得到控制,但海洋的污染仍存在著變數。為了防止受損的反應爐再次爆炸,東電必須持續灌入冷卻水降溫,這些水如何存放是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