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映像太平|難以到達的國境之南

採訪/柯金源、于立平、郭道仁
攝影/郭道仁、陳玉慧、柯金源、劉啟稜
剪輯/陳慶鍾

南沙太平島,是一個對大多數人很陌生,又很難抵達的國土,然而,當去除人們加諸在太平島的主權和戰略意義,它是一座怎麼樣的島嶼呢?

海洋生態保育工作者郭道仁,因協助學術研究,從2009年開始,幾乎每年都會上島,漫長海上航程往返,每次以月計算的島嶼生活,是什麼樣的魅力,讓他一而再的想前往南疆之南,想要潛進南海,探訪那一片的蔚藍,與魚群、珊瑚共享天地。

延伸閱讀》國境之南|你很陌生的南沙群島
延伸 閱讀》潛進南海:踏上神秘的國土東沙與太平島 — 採訪側記

從流動的沙洲、驟降的陣雨、突然而起的捲浪,再到海洋裡求偶的魚群、沙地裡探頭覓食的圓鰻、攻陷珊瑚的棘冠海星大軍,「映像太平」,用各種影像呈現出島嶼原有的生命脈動、自然循環、樣貌與價值。

片中,透過郭道仁的口述紀事,彷彿一場人與海洋的對話,觸動人心的靈性之美,也帶給觀眾更多的自然沈思。

人,所為何來?在人類慾望的驅使之下,人的決定,牽動著周邊海域,也影響著島嶼的未來。除了占有,我們該如何珍惜島嶼孕育的萬物,保留最初的太平映像。

地點
集數
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