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傘頂洲的風機難題|綠能選址爭議再起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張光宗

風力發電成為重要綠能,政府在西部海岸,評估適合風場。雲林縣政府依照中央規劃,在外傘頂洲推動風力發電,消息一出,引發各界憂慮。

嘉義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陳建樺,在經歷一場大病後,依舊開著將副駕駛座改裝成拍鳥腳架的汽車,在妻子的陪伴下,巡視長期守候的嘉義鰲鼓濕地。

鰲鼓濕地是國家級重要濕地,每年冬天都會飛來大批過境候鳥,今年又有台灣第一筆鸕鶿繁殖育雛記錄,生態樣貌多元豐富。不過濕地水位,一直影響著生態,過去蓄水不足,水位太低,面積減少,現今又因為排水不易,水位過高,不利鳥類棲息,要靠抽水機抽掉過多水源。

一直小心翼翼受到保護的鰲鼓濕地,未來又有新的問題,因為雲林縣政府計畫在外海的外傘頂洲,建立風力發電機組,開發離岸風機,解決陸域風機的抗爭問題。目前,雲林縣政府依照經濟部風力發電第三期的場域規劃,等待有意願的業者申請,再確定細部的開發規模與設計。

外傘頂洲長約十公里,退潮後露出面積約一千多公頃,沙洲北端距離鰲鼓濕地,最短距離不到兩公里,成為鳥類遷徙與覓食的重要區域。風機對於鳥類的傷害,曾有過相關討論。

台灣蝙蝠學會理事周政翰長期研究蝙蝠生態,發現風力發電機的不當設置,對於居住周遭的蝙蝠,可能造成傷害。對一些遷徙性的蝙蝠,如果風機設立在遷徙路徑上,也會造成危害。鰲鼓濕地中的四股社區,每年會飛來高頭蝠棲息,周邊也有東亞家蝠棲息活動,一旦外傘頂洲設立風機,可能會對周邊蝙蝠造成的影響。周政翰建議在規劃前一併考量蝙蝠生態,進行相關研究了解評估相關風險。

更重要是歷經多年調查,外傘頂洲已經證實是瀕危白海豚的活動熱區,在保育功能上相當重要。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憂心,外傘頂洲設立風機,不只是建造過程的震動噪音,還有風機基樁影響海流,造成海洋生態改變。

雲林縣政府強調,在外傘頂洲設置風機,不只提供綠能,還有固砂的目的。外傘頂洲長期存在沙洲面積不斷縮小的現象,問題不只沙土流失,還有沙源被阻斷,以及地層下陷的問題,不是單靠固砂能解決。

外傘頂洲行政劃分上,屬於雲林縣口湖鄉,但是沙洲位置幾乎都在嘉義縣東石鄉的海岸外,東石重要的養蚵產業,都集中在沙洲與海岸的潟湖區域內,一旦建立風機,蚵農擔心造成危害。

二十多年前,外傘頂洲就已經開發旅遊行程,遊客由東石漁港出發,前往沙洲遊玩、賞景,未來建立風機,觀光業者憂慮影響航線和景觀。

雲林建風機,引發嘉義反彈,突顯長期存在的土地爭議,外傘頂洲應該歸誰管轄。面對種種爭議,雲林縣政府表達開放態度,希望各界共同參與討論。

候鳥棲息,遊船出港,蚵仔生產,一個傳統寧靜的濱海地區,因為外傘頂洲建風力發電場,引發生態與產業的爭議,以及行政權歸屬問題,未來如何發展,成為地方的難題。

集數
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