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埋什麼|那些不該出現的有害廢棄物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 張光宗、陳慶鍾
剪輯 張光宗

綠油油的農田,種植作物,生產食物,創造農村地景。但是在台灣,許多農地並不種植,而是各種廢棄物的集中地,讓人不禁憂慮,農地到底埋了什麼?

彰化縣大城鄉一處農地上,堆滿各種垃圾,有廢棄家具和各種生活用品。當地居民指出,時間已經長達四年,而且不時發生火災,濃煙嗆鼻、污染環境,政府卻遲遲沒來清理。居民認識地主,但是礙於鄰里關係,不願公開發表意見。

台南市安南區一塊農地上,充滿各類營建廢棄物,面積廣達一公頃。台南社大晁瑞光一一檢視,發現從拆除房屋到刨除馬路,所有不要的垃圾,都丟到這裡。

彰化縣芳苑鄉一處農地,堆放著散發惡臭的黑泥,採樣化驗發現是食品加工後的廢棄污泥,原本可以再製成肥料,卻被偷倒在農地上。

屏東縣枋寮鄉這處農地上,一座像山高的土方堆置場,周圍居民指出,大風一吹,總是飄散刺人的粉末。經過採樣分析,成分是電子業線路板粉碎後,細小尖銳的纖維粉末,大量裝袋放在農地,多年後外袋破裂,四處飄散。

台南市後壁區的一處玉米田,地上都是灰白粉末,深入追查發現是過去業者處理爐碴後,遺留的爐碴粉料,運來埋在農地,再將農地出租種玉米。

從垃圾到爐碴,農地上填埋許多廢棄物,有些是非法偷倒,有些是合法掩埋。

彰化縣芳苑鄉一處農地上,建置香菇廠房,但是農地填土發生問題。老闆出面說明,當初為了興建廠房,地基需要填土,業者告知一切合法。他強調有再生粒子的合法證書,才會傾倒使用。環保團體表示縱使填充料是政府認定可再利用產物,但是並未依規定以混凝土混合固著,還是有污染疑慮。

針對農地掩埋廢棄物,產生許多污染疑慮,農委會表示,近期會推動修法,希望做到營建廢棄物都不能進農地。

台南市後壁區的爐碴玉米田案件,不法業者已經遭到起訴,起訴書指出,業者省下再處理費用,卻要花費更鉅的清理移除費用。

廢棄物再回收,從源頭管制,成為解決的方法,農地掩埋廢棄物,問題根源在於農地失去農用,棄耕或做為填埋地,讓不法業者有機可乘。

農地埋什麼?反映著高度工業化社會,廢棄物難以處理,也反映農業式微,當農地不再農用,就成了垃圾、廢棄物的非法樂園。

集數
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