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在現場】台南關廟鋁渣廢棄物遭非法棄置|2022.05.31

攝影/撰稿 廖羿雯

鋁渣棄置又來了!今日環團與民代在一處遭到廢置鋁渣的倉庫,共同召開記者會。

鋁渣棄置又來了!今日環團與民代在一處遭到廢置鋁渣的倉庫,共同召開記者會。現場台南社大環境小組副研究員林政翰,拿出XRF(X射線螢光分析儀)分析採集到的疑似鋁集塵灰廢棄物,測得總量鋅濃度超過14000 ppm,是土壤管制標準2000 ppm的7倍。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指出,日前樣品送交環保署核可檢測單位時,甚至還測到戴奧辛403 pg-TEQ/g,是焚化爐底渣再利用標準100 pg-TEQ/g的4倍。


2020年,程姓地主將位於台南關廟區的一處閒置廠房,租給油品公司存放油品,沒想到兩年後打開廠房發現,居然放滿鋁渣。廠房內約有四百多包盛裝有灰黑色粉末的太空包,空氣中滿滿刺鼻的阿摩尼亞味,若要全部清運出去粗估可能需要2000萬元。

其實這些鋁渣與去年10月屏東縣枋寮爆出的魚塭廢棄物回填案,可說是系出同源。程姓地主表示,當初發現廠房遭棄置廢棄物就要求業者盡快清除,不料業者卻將210包的鋁渣太空包運至枋寮魚塭附近的土地露天棄置,如今該案涉案人已被移送法辦,但程姓地主卻被台南地檢署依廢清法第71條列為被告。

黃煥彰說,早在2008年就出現許多把事業廢棄物棄置於租賃廠房的案件,十多年後,國內事業廢棄物處理量能不足,廢棄物處理費不斷飆漲,許多不肖業者打著循環再利用的名義到處棄置,問題似乎更嚴重了。

台南市環保局土壤污染管理科科長陳振昌表示,現場廢棄物經TCLP所測出的重金屬含量都低於有害事業廢棄物的標準,目前調查已經掌握可能的廢棄物來源廠商,確定來源後將會督促廠商負起責任盡快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