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掛急診|樂生療養院下的斷層危機

採訪/撰稿 胡慕情
攝影 陳慶鍾 郭志榮 簡正傑 吳東牧,剪輯 陳慶鍾

我還記得,美麗的樂生院。我也記得,院民和許多聲援者,每一滴在樂生院區裡抵抗迫遷,所流下的眼淚。更記得,捷運開挖、推倒房舍的每個瞬間。然後,樂生不再美麗。然後,捷運面臨危機。

2003年,樂生因為1995年就定案的捷運新莊線,面臨拆遷命運,整座院區,拆了七成。捷運局表示,當初捷運新莊線,曾經做過環評、沒有人表達反對意見;但事實上,樂生院民毫不知情。環評報告裡,把樂生這座,世界上僅存三座之一、具有世界遺產價值的麻瘋病院,視為「寙陋建物」。

2005年起,樂生院民才在文史學者和醫學背景的學生協助下,開始爭取自己的權益,她們希望政府遵守「以院作家」的允諾,將樂生指定為古蹟,保留剩下的建物,研擬其他捷運與保留雙贏的方案。



但是這群人的奔走,只獲得文建會將樂生院暫定為古蹟。之後,古蹟審議的程序,礙於政府捷運因為通車的選票壓力,遲遲沒有進行。年邁、行動不便的院民,向國、民兩黨陳情、向文建會陳情、向台北市、新北市政府陳情、向捷運局陳情,這些吶喊,不斷地被消音,直到2007年,總統大選即將來臨。

一位部落客,發起「讓樂生人權決定我們的總統」的活動、許多無名者,集資在蘋果日報頭版,登廣告說明樂生保留的方案;2007年4月15日,全台社團與六、七千名民眾,走上凱道、聲援樂生;過往忽略樂生的政黨、候選人及官員,終於開始對樂生釋出善意。

當時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到樂生院探視院民,承諾要求公共工程委員會,在院民提出的90%保留方案前提下,研擬捷運順利通車的可能性。但是經過討論,最後工程會做出的保留方案,卻是「保留39棟、10動異地重組」的530方案。

這個方案,院民無法接受,在工程會的協調會中,宣佈退席。但工程會還是宣佈,這是經過「各方認可」的保留案;然後捷運,可以繼續施工。



院民因為不願接受保留方案,仔細檢視方案內容、打算繼續抗爭;赫然發現,工程會提出的530保留方案,一旦開挖,恐怕會造成走山危機;因為捷運局聘請的顧問公司,在工程會的討論會中,曾經表示,涉及捷運工程設計是否安全的地下水透水係數,誤差值相差百倍。

樂生院,位於林口台地和新莊斷層上。林口台地是卵礫石層,透水性非常好;加上有廣大集水區,這裡的地下水相當豐沛。院民藍彩雲說,院區以前有非常多的湧泉,「可以給兩千人用綽綽有餘,你說這樣多不多?」這些地下水,因為有超高的地下水壓,會產生上舉力量。

但因為新莊斷層是逆斷層,在錯動時,產生了透水性相當差的厚重斷層泥,斷層泥加上斷層的重量和特性,如同密封的鍋蓋,可以和地下水壓取得平衡,所以地層能夠保持穩定。



530方案,就是要把斷層挖開。捷運局新莊機廠工地主任施勇伸坦言,斷層一開挖,就會產生斷層解壓效應,也就是水壓和山體失去平衡壓力,林口台地這些超高地下水壓,就會往開挖的缺口湧出、造成地表的撕裂。

不過施勇伸認為,這些問題,可以靠著打地錨的工程技術來克服。只是樂生院民質疑,透水係數的爭議沒有釐清,工程技術怎麼可能可行?樂生院一旦走山,就會整個往下滑向捷運機廠,造成樂生、捷運雙輸的結果。

院民又開始抗爭,這次,不只為了樂生保留,更為了捷運安全;然而政府選擇迫遷院民、繼續施工。這樣的決策,將為新莊捷運帶來什麼樣的後果?

集數
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