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衫軍拼節能|台灣節能巡邏隊幫企業省電

採訪/撰稿 錢志偉
攝影 陳慶鍾 劉啟稜,剪輯 陳添寶

台灣企業雖有節能概念,但對能源效率的計算與專業設備的應用,卻比較沒有專業知識。完全義務性質、出於自發意願的「台灣節能巡邏隊」,替企業找尋「不花錢」的方法,有效節約用電,讓「節能減碳」在公司內部不再只是一句口號…

2015年12月2日下午,五位身穿黃色背心的台灣節能巡邏隊志工,來到位在南港的半導體零件通路商大樓,展開一個月兩次的企業節能診斷。

這群志工有的是機電專才,也有空調技師和照明工程師,拿著檢測儀走遍各樓層,從頂樓冷卻水塔、空調箱、配電盤,甚至辦公桌每盞燈擺放的位置、日照來源都不放過,一一檢視拍照紀錄,最後彙整成節能報告讓業主參考。



台灣節能巡邏隊事務局主管王玲珉說明,節能巡邏隊並非公務機關或能源服務公司,概念來自日本精工愛普生(Seiko Epson)的「信州節能巡邏隊」,由各企業貢獻專業志工,「免費」到其他單位做節能診斷。

「過去四個月,我們的電費已節省了15% ,大約三十萬元」,2015年7月接受節能診斷的萬泰科技副理黃美雅指出,萬泰以生產網路線為主,著眼於低迷景氣及製造業利潤微薄,只能轉從內部控制能源成本「省小賺大」。「這是工廠排風口、辦公桌換檯燈光源集中、廁所LED感應燈、屋頂太陽能熱水器」…,黃美雅依序述說當時節能巡邏隊的診斷建議,都從不花錢或花小錢先著手。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副秘書長莫冬立解釋,對資源充沛的大企業而言,有系統地執行節約能源應該輕而易舉;然而像萬泰這類製造業,受限於規模及預算,要執行節能可能困難重重。為了讓更多中小型企業、工廠,實際了解如何在已有設備上進行節能,節能巡邏隊的價值因此顯現。

自2011年起,台灣節能巡邏隊加總已診斷138企業,巡邏隊秘書林鴻基計算,每年可節省電費大約兩億六千萬元,若受檢單位都依照節能診斷的建議改善,估計可減少排放二氧化碳三萬八千噸,成效等同於種三百二十萬棵樹。

在不斷拋磚引玉與企業響應下,台灣節能巡邏隊從最初的十九位企業志工,擴增到六十四位,參與企業也由四家擴增到三十四家。王玲珉希望,這套由民間自發輔以企業協同合作的模式,未來能帶動更多志工及企業投入,把節能觀念與做法,從公司內部擴展到整體社會,幫助企業降低能源支出,持續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地點
集數
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