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環境短片~海稻米的願望

導演 王亞梵

濱石梯坪的水梯田,已經休耕將近20年,因為人口外流、水路年久失修,部落裡的老人也無力再耕種。20年前,一邊是海,一邊是稻米的美麗景象已然不在。舒米‧如妮,10年前回到故鄉,看著這片荒蕪的梯田,決心將水梯田復育...

花蓮縣豐濱鄉石梯坪的水梯田,已經休耕將近20年,因為人口外流、水路年久失修,部落裡的老人也無力再耕種。20年前,一邊是海,一邊是稻米的美麗景象已然不在。舒米‧如妮,也是本片導演的母親,10年前回到故鄉,看著這片荒蕪的梯田,決心將水梯田復育,從修復水路開始,與族人溝通、將水重新引進梯田灌溉,讓老農民們能再次在自己的土地上耕種。

紀錄片從四年前引水工程開始,便持續跟拍到去年第一批稻米收成。短短15多分鐘的影片,紀錄了族人追逐夢想和心願的艱辛過程,訴說四年多來的一切。

海稻米的願望,也是族人守護土地的願望,他們採用自然農法耕作,無農藥、無肥料,雖然收成有限,卻是對土地最溫柔,也最能維持永續發展的方式。

海稻米的願望,除了是舒米‧如妮的心願,也是港口村族人們的希望。隨著第一批的稻米收成,畫下完美句點,土地的永續經營才正開始,導演也將持續紀錄接下來的發展。除了水梯田的復育,更期待能看到因為水梯田和濕地,所帶來的豐富生態。

集數
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