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環境事件倒數

于立平 陳佳珣 林燕如 陳慶鍾 整理報導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我們快要跟2010年說拜拜,回顧過去這一年,是怎麼樣的一年?時間不會等人,在這個即將進入倒數計時的時刻,我們的環境也在倒數計時...

2010年,台灣的土地還沒有從莫拉克風災的傷痕中復原,九月十月,一連兩個秋颱,再度釀災…

凡那比的隨堂考

凡那比颱風過境,在南部平地,連續降下驚人雨量,甚至超過了莫拉克,導致高雄、屏東許多地區泡在水裡,成為溺水的城市…

蘇澳遇襲事件

緊接著梅姬颱風來了,只是輕輕掃過台灣邊緣,但是在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下,宜蘭地區降下破紀錄的豪雨,將近一半的鄉鎮,淪陷水中央…

蘇花改,安全嗎?

這場豪雨,也讓原本地質脆弱的蘇花公路,發生了通車至今,78年來最嚴重的大崩塌,69輛車、400人受困、26人不幸罹難。蘇花災難震驚全國,地方政治人物揮軍北上,高喊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環評造假 永揚違法

今年還發生了台灣環評史上第一起,因為環評書內容不實,業者遭到判刑的案例。位在台南縣的永揚垃圾掩埋場,因為地下水有可能流向烏山頭水庫,污染水源,還有斷層帶經過等爭議,讓東山鄉嶺南村民,抗議多年,居民四處陳情,還為此告上法院。

其間,環保署針對地下水走向、斷層帶是否經過等相關疑點,進行多次專家會議,歷經長達一年半的討論,才做出場址確實有斷層帶經過,也有地下水流動的審查結論…

中科三期 環評聖戰

中科三期七星基地,是台灣第一個環評結論,被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的開發案。這個開發案在環評過程,就抗議不斷。環評通過之後,農民提起行政訴訟,他們認為環評程序有問題,再加上健康風險、水污染等項目,都沒有完整評估,因此要求法院撤銷環評結論。

2008年1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農民勝訴,環保署不服提起上訴。2010年1月,被最高行政法院駁回。對於法院撤銷環評的判決,環保署的做法是,要求中科管理局盡速提出健康風險評估,再送環保署審查,並且刊登廣告,強調依法行政,批評法院判決是無效用、無意義、破壞環評體制。而中科三期七星基地,仍停工不停產。

中科四期 廢水不要排我家 工業不要搶我家

中科四期開發案,2009年10月30日通過環評審查,不過中科管理局評估,部分環評結論太嚴格,根本做不到,於是在今年向環保署提出五項變更。環保團體就質疑,為了趕著動工,環評快速過關,事後再提出變更,這種作法,恐怕傷害環評的公信力。中科四期的開發,除了引發政治力干預環評專業的爭議,更引爆政府與民爭地的風波…

中科四期用地631公頃,其中需要徵收民地80幾公頃,許多世居此地的農民面臨房子和土地,將被徵收的命運,為了阻止開發計畫,農民到法院控告環保署環評違法,並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八月中旬行政院和多數農民達成了協議,保留主要聚落,農地則是以地易地,不過還是有四戶的農民無法保留住家。

政府政策為什麼突然會來個大轉彎,主要是因為農地、家園被徵收的風暴,在台灣各地一波波席捲而來,人們再也無法沉默,紛紛站出來發聲。

大埔農地受難

怪手開進農田這一幕,深深烙印在人民心裡,苗栗縣竹南鎮大埔里的居民,因為縣政府要強制徵收他們的家園,而走上街頭。

苗栗縣政府鏟稻的強硬動作,引爆輿論抨擊,也促成各地面臨徴地處境的農民大團結。7月17日,上千位農民夜宿總統府前,向政府發出怒吼,因為現行的土地徵收條例,政府的各種開發案都可以高舉公義的大旗,強徵民地。

大埔徴地事件延燒到中央,形成一場政治風暴,在強大的民意壓力下,反對徵收的農民,終於可以留屋換地…

但是大埔事件卻不是個案,苗栗灣寶、新竹二重埔,還有新竹竹北的璞玉計畫等等,都有農成為現行土地徵收制度下的受害者。

超標30萬倍

如果要把2010年的環境污染事件做個排名,台塑集團絕對是榜上有名,環保署進行含氯有機溶劑污染潛勢調查,發現台塑高雄仁武廠的地下水和土壤遭到污染,其中有致癌風險的1,2-二氯乙烷,竟然超過了管制標準的30萬倍。

火燒台塑王國

今年台塑不只有高雄仁武廠的污染事件,7月份台塑六輕工業區,更接連發生兩次重大工安事故,這一把火,燒出雲林麥寮居民,長期不滿的情緒。

台塑六輕廠的工安事故,排放出來的空氣污染物,可能是一整年排放量的七倍。影響區域擴及大半個台灣島,尤其中部地區的居民受害最深,當六輕所帶來的負面效應,漸漸浮出檯面,在彰化大城還有一個新的石化王國,即將誕生…

國光石化建?不建?

2010年最受到關注的環境事件,就是國光石化的興建案。國光石化的預定地,目前編定範圍約8100多公頃,將是台灣面積最大的石化廠。

首先受到衝擊的是以海為家的生物,還有沿海附近的居民,許多反對國光石化興建的居民,北上參加一次又一次的抗議行動。

由於國光石化興建案爭議過大,立法院就要求工業局要舉辦一場行政聽證會

原本期待透過聽證會能釐清爭議,不過因為工業局,並沒有依照正常程序來舉辦,現場是一團混亂。

爭議不但沒有釐清,還更加撕裂了地方居民的情感,在2010年的最後一個月

國光石化的建與不建,仍是一個沒有答案的進行式…

地點
集數
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