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環境紀錄短片-北纜大夢。寓言、預言

製作團隊 周麗鈞 潘巨忠

北投人反對纜車的歷史,已經將近14個年頭,回顧過往,無論是古蹟數量,還是特有的地理環境,這裡都適合發展一種慢的觀光形式,但是興建纜車,卻代表一種速食式的觀光文化,不僅會破壞北投特有的觀光條件,還可能對居住環境造成難以抹滅的傷害,就像台灣過去很多知名的觀光景點,流行一段時間,然後就消失不見,這種觀光發展,是北投要的嗎?

北投人反對纜車的歷史,至今已將近14個年頭。回顧過往,我們可以從地質鑽探的報告與官員貪汙等事件中,嗅出北纜是一個問題重重的大型建案。

北投地區無論古蹟數量與其特殊的地理環境,其實適合發展一種,所謂慢的觀光形式,然而台北市政府所主導興建的纜車,所代表的是一種速食式的觀光文化,不僅會破壞北投特有的觀光條件,而且對當地的居住環境,更會造成難以抹滅的傷害。就如同台灣過去很多知名的觀光景點,因為不適合的硬體建設與速食式的觀光政策,以致於流行一段時間後,就消失不見。所以,這種觀光發展的形式,絕對不是北投地區所要的建設。

當政治人物將實體建設當作政績,往往忽視永續建設的重要性。從一開始,北纜的興建計畫書就漏洞百出,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見,業者與政府其實是想盡辦法來規避環評的。環境影響評估,是人類對環境最起碼的尊重,任何一定程度的開發案,至少要經過環評,才能提醒人類對環境傷害的程度。北投居民為了環評爭了14年,直到最近,才初露曙光。

北纜未來會如何發展?沒有人知道,但是至少這幾年在社區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社區意識漸漸萌芽,也唯有社區居民的參與,北投社區的未來,才有更光明的希望!

集數
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