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山神許諾

採訪 陳佳珣
攝影 葉鎮中 陳添寶 朱孝權 張國樑

屏東縣大武山在五岳中排行的老么,也是屏東人的母親。攀登大武山對許多年輕的學子而言是一項體力與耐力的考驗,由縣政府主辦的大武山成年禮,除了體能的訓練外,也加入介紹大武山的生態特性,讓成年禮的內涵更豐富。

「大武山成年禮不是登山隊,他要的是那一份對土地、對山林很崇敬的那個情感。」這是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長蔡森泰,在2001年3月大武山成年禮課程中對年輕學員們的期許。

大武山是南台灣第一高峰,在生態和文化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她是排灣、魯凱和卑南族的聖山,是屏東平原和台東15條河川的發源地,也是世界生態紅皮書登錄的自然保護區,也是稀有生物雲豹的故鄉。

由屏東縣政府舉辦的大武山成年禮,除了有體能訓練,還有祭山神儀式、生態解說、成年禮儀式等。參加成年禮的學員鄭基祥過去因為便利交通的考量,支持南橫的開發;到了大武山,才恍然明白這樣的開發無異是破壞自己日常飲水的水源。

許多學員們在參與成年禮的過程中,更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有人上了大學後將這份對環境的關懷,轉化成參與保育性社團,以及回鄉舉辦大專青年活動的動力。

屏東縣長蘇嘉全表示,他藉著爬山的過程中,才慢慢了解環境的重要。大武山擁有豐富的植物種類和林相,可防止水土流失,然而過多遊客踩踏恐怕會帶走表土,導致雨水掏空土壤,縣政府已委託泰武鄉公所執行開發計畫,將會對遊憩方式有所規範,蘇嘉全說:「執政者應該常來爬山,他政策的推動,就會比較有生態環保的觀念。」 

讓年輕學子和執政者上山,從教育扎根,讓每個入山的人都成為種子,在所處的位子上發揮力量,守護自己的土地。 

地點
集數
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