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傳

採訪/撰稿 林玲遠
攝影 陳添寶

大武山是排灣族的聖山,排灣族的傳說故事都是從大武山開始,或許是跟聖山之間有著神秘的連結,雖然一行人當中,除了長老和兩位嚮導,其餘20幾位師生都不曾上過北大武山,但是他們在傳說中的聖山裡,腳步卻出人意料的輕鬆自在。

屏東縣來義國中十位排灣族的少年在長老以及四個不同學校師長帶領下爬上大武山,為西元2001年全國原住民運動大會的聖火點燃儀式做準備,並舉行成年禮。排灣族的傳統故事多圍繞著大武山,來義國中校長高正雄認為在這座聖山點燃聖火是有象徵意義的。

在檜谷山莊稍事休息後,凌晨兩點半全員出發,隊伍前方傳來悠揚的歌聲,領著他們朝目的地出發。他們利用第一道曙光和傳統擦石點火的方式取得聖火火苗。

長老點燃聖火後,將聖火託付給聖火組,由他們護送至運動會場,傳遞至全國各地。待儀式結束,師生繼續攀爬至在北大武三角點,舉行成年禮。

他們不辭辛苦地到聖山舉行點燃聖火儀式和成年禮的作為,展現排灣族在重建山林文化上的堅持和投入。

集數
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