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林田山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志昌

花蓮林田山以社區的力量,創造的昔日風華,成為知名的旅遊景點,但是社區內的居民,最近卻因為國有財產收回的政策,被迫遠離家園,離開他們居住長達半世紀的家鄉。

林田山原本是一個有著溫泉旅館的小小山村,在1937年日本人興建林田山鐵路,成為台灣重要伐木林場後,被日本人稱為"摩里沙卡",成為一座重要伐木林場。到了國府接收後,繼續伐木事業,1960年代,山上更聚集二千多人,遠比山下小鎮更為熱鬧,但是和其它伐木山城一樣,林田山伐木結束後,開始漫長的荒村歲月,居民大量搬遷,房舍漸漸坍毀,沒有多少人記得林田山。

但是一過數十年,留下的居民守著老房子,竟然留下台灣難得一見的古老房舍群,成為珍貴的歷史建物,外界發現林田山的存在後,驚訝它的美麗,當地居民也組成社區協會,從導覽介紹到經營咖啡館,一步一步打造林田山的風華重現。

最近幾年,林田山十分風光,成為花東地區的旅遊重鎮,居民也思考從生態旅遊角度,開創林田山的另一個高峰,讓林田山在社區發展上,成為一種標竿,吸引許多遊客與社區團隊前往拜訪。

但是,居民開創出林田山的繁華之後,實際並未讓當地居民走向永續,卻讓他們面臨被迫搬遷的命運。最近一紙整理國有財產的公文,切割居民與土地的關係,讓居民恐慌,他們心中依戀的故鄉,其實是國有財產的宿舍,無論居住多久,為這塊土地努力多少,他們永遠寄人籬下,他們是一群沒有未來的人。

林田山在沒落中走向興盛,居民努力的心血,國家全數收割,將生活社區改為遊樂園區,甚至守了數十年的老房子,一夕拆除重建,以促進觀光發展的名義,讓一個古老社區成為新穎遊樂地。

林田山變了!再也不是模範社區,再也不是歷史遺跡,它遠離居民生活,淪為國土租售的土地。在台灣各地,有許多借居國有土地又歷史久遠的社區,居民與土地的關係緊密又疏離,如果能有適當的機制,讓居民能在土地努力,並且創造國有土地與居民生活的共榮,其實有助創造國有土地的生活價值,而非拍賣租售的價格。

林田山做為一個歷史社區,在面臨居民即將被遷離的時刻,是該給這片土地歷史靈魂?誰將這片土地當成永遠故鄉?

原本規劃林田山社區報導,是想探究一個成功社區背後的動力,但是卻聽聞社區居民將被遷出,心中感覺荒謬,沒有居民的社區,那是什麼社區再造。

台灣有太多居民住在國有地上,雖然沒有土地所有權,但是數代的生活,卻是和土地有著最深的關係,當國家對國有土地有所計畫,不應該遺忘這些居住土地上的人民,是他們讓土地有故事,也讓土地能夠風華再現,那不是一紙法律,就能輕易割離。

集數
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