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投的他們如何保護石虎?|生態服務給付找神隊友

採訪 / 撰稿 陳佳利
攝影 / 剪輯 賴冠丞

南投縣中寮鄉是石虎棲息熱點之一,以生產山蕉聞名。石虎喜歡在農田與森林間活動,因而陷入眾多危機,例如路殺、農藥、犬殺、棲地破壞等等,這些生存威脅有什麼解方?這裡的石虎,過得好嗎?

與熟識的農友一起在田裡尋找石虎蹤跡,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簡稱:生多所)的副研究員林育秀,投入石虎保育已經有十多年。相較於初期資源匱乏,隨著環境意識抬頭,現在要推動保育工作,有更多方法與人力。

幫石虎買門票 自動相機拍到有獎勵金

生多所副研究員林育秀(左),投入石虎保育已經有十多年。

架在田裡的自動相機,三個月內拍到石虎,農友就有一萬元獎金,但是要拿到可不容易。獎勵來自農業部林業署主辦的「瀕危物種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南投地區一年有150位農友參加,除了拍到石虎的獎金,每一甲地另外還有兩萬元的農地友善獎勵金,也就是說,符合規範的農友,每年可以拿到三萬元獎勵金。「這其實是一種在幫石虎買票的行為。」林育秀笑著說。

農友架設的自動相機拍攝到石虎。畫面提供:生物多樣性研究所

長期與生多所合作的農友蔡增金,除了生態服務給付方案,還參加了友善石虎農作,加入的農友必須取得有機認證與綠保標章,並且做到不用除草劑,留草30公分高,不用獸鋏與毒餌。每個星期四,他與農友會帶著自己的山蕉來到南投縣蔬果生產合作社的集貨場。中寮鄉的山蕉口感Q彈清甜,產地介於海拔200到600公尺之間的山坡地,因為地理條件限制,產量有限。因此每一串山蕉都嬌貴,進到集貨場之後,全程低溫保鮮。

蔡增金的農園參加友善石虎農作,不用除草劑,留草30公分高。


延伸閱讀》石虎不孤單|友善石虎農作

友善石虎農作漸成規模 通路保價契作收購山焦

因為石虎經常在農地上活動,生多所發起友善石虎農作,希望農友能成為石虎的後盾。初期參與農民很少,能走到今天的規模,通路業者願意以「保價契作」來收購山蕉,是一股很重要的力量。

有通路業者願意以「保價契作」來收購山蕉,成為農民加入友善農作的重要力量。

中寮地區的慣行農作大約2000公頃,友善石虎農作目前大約70公頃,農閒時,農友還組成巡守隊,巡護社區。林育秀說明,南投地區石虎的棲地範圍內,目前每年有15個巡守隊,每個月至少要做一次巡守,會有5000塊獎勵金 ,如果架設的自動相機有拍到石虎,第一次會有五萬元獎勵金,三個月後再拍到會有另外的五萬元,所以最多一年可以領到十萬元拍到石虎的獎勵金。

農閒時,農友還組成巡守隊,守護石虎棲地。

沒有參加友善石虎農作或生態給付計畫的農友,也有機會因為石虎獲得補助。石虎闖入雞舍偷吃雞,往往造成農民損失,為了改善這個現象,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在2021年募資發起雞舍改造計畫,進行圍籬補強,讓石虎無法進入,成功減少農民與石虎的衝突。生多所也跟進這項做法,運用民眾捐款,補助南投地區的農友,每戶上限25000元,進行雞舍圍籬改善。

延伸閱讀》助虎歸山|讓石虎在野外安心生活

中寮一帶,越來越多人保護的石虎,生存情況如何呢?

生多所曾在2022年野放一隻取名為「梅子」的失親石虎。畫面提供:生物多樣性研究所

拿著無線電追蹤器,生多所的研究助理莊書翔,正在追蹤野放的2022年失親石虎–「梅子」。因為追蹤,研究人員才有機會理解石虎的死因,投入保育工作四年多的莊書翔,目擊過路殺、誤觸陷阱、疾病、還有近期極受關注的犬殺。在鄉野間,大部分民眾習慣放養,任由家犬在外遊蕩,或是有民眾把狗帶到山區棄養,逐漸演變成野狗群,對野生動物帶來資源爭奪、疾病等生存壓力。

疑似遭遊蕩犬攻擊致死的石虎。畫面提供:生物多樣性研究所

根據生多所的資料,石虎僅剩數百隻,2019到2023年記錄到全台被犬攻擊致死的石虎有21例,以瀕危物種來說,這是嚴重威脅,因此友善石虎農作的規範近期新增了一條,農友必須把家犬繫好,不能放養。

從農地入手,把農友與居民轉變為保育隊友,生多所團隊帶頭,希望把石虎棲息熱點之一的南投,打造為友善之地。根據生多所調查,母石虎平均需要2平方公里,目前記錄到公石虎需要20平方公里。保育行動無法一步到位,常常是累積一個又一個小小的改變,一步一步慢慢扭轉局勢,當人們願意調整自己,石虎就有了多一些的機會。

集數
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