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綠地生態系

採訪 黃康妮

故事是從人類擺脫貧窮和饑餓開始的。工廠裡的機器取代自然的步調,把資源迅速而無限量的供應到人們手裡,正當眾人聚集在城市裡感謝機器帶來的豐饒生活時,大自然的神奇能量卻在人們的忽視中漸漸消失了。廢氣、廢水、垃圾,開始變成城市中的人們揮之不去的夢魘;高樓、道路、車輛,把城市的面貌變得單調而可怕。這個時候人們才在祖先遺留下來的記憶裡,找到對於自然綠地的原始渴望。

於是人們在灰色的都市裡,騰出了一塊地給自然居住,叫做公園,讓都市和人都有了喘息的地方。初嚐公園帶來的甜美滋味之後,人們開始大膽地把自然盡可能融入都市生活裡,車道的兩旁、在水泥樓房的前院。從此以後,再也不願意分開。

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李偉文認為,在生活裡面接觸自然,是都市綠地保留最大的意義。

對都市綠地的滿足,讓人們對自然的狂熱延伸到都市近郊還未開發的自然環境裡,這時候有人提出了「自然公園」的構想。「自然公園」裡保留著公園的功能與甜美,卻多了對大自然的尊重與自由。如何和自然相處,對都市的人們來說,還是一門嶄新的學問,畢竟要求一個握有充分權力和財富的獨裁者立刻放下身段,去傾聽無法發出反對聲音的大自然,是需要時間的。

從摧毀自然到建立起自然公園,都市綠地生態的故事,是一個關於人和自然試圖「和解」的故事,而這個故事才剛上演,還未結束。

地點
集數
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