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仔澳的未來顏色|深澳電廠蓋卸煤碼頭

採訪 陳佳利 詹佳霖,撰稿 陳佳利
攝影 張光宗 陳添寶 葉鎮中,海底攝影 郭道仁

台北縣瑞芳鎮的深澳電廠,在改建計畫中,將興建一座卸煤碼頭,為東北角僅存的自然海岸-蕃仔澳灣,帶來震撼。七月,在立委帶領下,贊成興建的瑞芳民眾,與反對興建的基隆人,聚集在立法院前,大聲抗議。

農曆七月十四日子時,亮麗花車載著一座座水燈,抵達蕃仔澳灣的望海巷漁港,基隆中元祭典的高潮即將掀起。誦經求安,燒化經衣紙錢,今年主普的郭姓水燈帶頭下水。火光熊熊燃起,隨著潮水,一座座水燈漸漸漂遠。

放水燈照路,邀請海上孤魂上岸共享普渡,火燒的旺,燈漂的遠,代表宗族來年的運勢會越旺越好。但是這項已經傳承百年的文化,可能因為深澳電廠的卸煤碼頭計畫產生變化。基隆居民黃大銘表示,154年來放水燈都在這裡,沒有間斷過,很難找到比這個更好的地點,設碼頭之後,這個地方要辦文化活動就會有困難。

民國49年設立的深澳電廠,每年燃煤供電四十萬千瓦,運轉了47年,由於機組需要汰舊換新,在去年九月底停止運轉,準備變身為原供電量四倍的電廠,投資金額高達1089億元,預計在民國102年完工。為了應付未來每年420萬噸的煤炭需求,台電在改建計畫中,增列興建卸煤碼頭的項目,希望港廠合一,避免陸地轉運。

卸煤碼頭將要填海造陸8.4公頃,興建六個高度72公尺,直徑50公尺的儲煤倉,和一座橫跨海灣,高度10公尺,寬度40公尺,長度1460公尺的防波堤,到時海面上將出現一道比三層樓還要高的水泥構造物。

在深澳電廠對面,基隆人爭取將近二十年的海洋科技博物館,去年終於開始動工,要以五十億的經費,打造帶領民眾親近海洋的知性園區,預計每年將吸引二百萬人,是海洋教育與地方觀光的未來希望。防波堤的前端,離海科館的潮境工作站,不到600公尺。卸煤碼頭,會使海科館的希望,失去光芒。海科館籌備處主任柯永澤說,在宣導海洋環境資源保育的博物館門口,蓋一個如此龐大的建物,會是一個國際笑話。

台電表示,針對海科館的訴求,會將碼頭設計變更,增加結合觀光休憩的資源,可以和當地的觀光相輔相成。但是颱風會造成巨浪,再加上暴潮,這些堤防上的設施,恐怕會成為泡影。

除了海面上的景觀問題,水下的世界更需要保護。蕃仔澳灣是生命力豐沛的藍色國度,豐富的生態早已成為潛水愛好者心中的重要潛點,卸煤碼頭興建,絕對會改變蕃仔澳的顏色!為了讓八萬噸的巨大船舶航行,淺水域必須浚深十六公尺,改變地形。船舶的航道貼近珊瑚礁區,推進器揚起的粉塵,也將使珊瑚失去生機。另外,船舶本身,也是污染源。

防波堤將會降低海水的交換率,影響營養源與浮游生物的供給。而且這座防波堤,就跨坐在人工魚礁區。蕃仔澳灣是基隆市政府海洋牧場規畫的重點之一,目前已經投入2億元的經費,準備呼應海科館的未來發展。基隆市產業發展處長張水源說,從民國65年就開始投放人工魚礁,已經形成很好的漁場,一年1立方公尺的人工魚礁,可以產生9公斤的漁獲。同時,這裡也是基隆近海漁業的重要漁場,基隆區漁會表示,絕對反對這項工程。

對此,台電積極協調,希望海洋牧場的規畫稍作改變,將人工魚礁與箱網養殖外移,而衝擊漁業資源的部分,也願意做相對性的補償。但是有些事物,再多的錢也無法彌補。 為了運轉壽命四十年的電廠,興建永久存在的卸煤碼頭,值得嗎?弔詭的是,這個衝擊海洋的計畫,早在2005年就已經通過環評。

天空的亮藍與海洋的寶藍,在海平線交會成一條朦朧直線,乘船迎向這片藍色絲絨,視野拉開,景觀不同。垂直的懸崖壁立在海面上,氣勢壯闊,澎湃的海浪,拍擊出炫目的海蝕地景,船越來越靠近,長年守護灣澳的海蝕巨象,終於出現眼前。這是發展觀光的重要資源,如今為了一個碼頭要被破壞,面對這個不合理的規畫,怎麼能不發出怒吼?

網路上已經有33個團體和將近600人連署,八月二十五日,十多個民間團體串連,成立「我愛蕃仔澳灣連線」,站出來捍衛海洋資源。兩天後,這個口號,也在基隆市政府門前喊起。帶著「我愛蕃仔澳灣行動誓詞」,他們希望基隆市長簽名,宣示站在同一陣線。雖然市長不願簽字承諾,但是同意在市政月刊、市政網站和各街口LED燈,清楚表達市府的反對態度。

2008年六月,經建會針對本案,已經做出不宜開發,希望台電另尋替代方案的決議。環保團體在反對碼頭的同時,也給了台電替代方案的建議,包括在深澳灣與中油共用卸油碼頭,或是利用蘇澳港和台北港卸煤。針對這些替代方案的建議,台電表示執行上都有困難,但是,運煤可以有別的辦法,受損的海灣是無法恢復的。



檢視深澳電廠的改建計畫,引進兩座80萬千瓦的超臨界壓力燃煤發電機組,提高發電效率,並且加裝脫硫、脫硝與除塵設備,降低空氣污染物,但是台北縣環保局認為,雖然污染比例降低了,但是總排放量還是非常驚人,長期下來,對人體健康會有危害。

另外,改建後的深澳電廠,每年會產生840萬噸的二氧化碳。再加上二氧化碳產量1260萬噸的林口火力電廠,將佔整個台北縣50%的排放量。依台電報告計算,火車運煤每年將產生4126噸的二氧化碳排放,光是建造卸煤碼頭的防波堤,就會產生10萬噸左右的二氧化碳,是火車運煤25年的製造量。全球急劇暖化,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是當務之急。經濟部訂定的減量目標,2015年要比2000年減少10%的溫室氣體,但是台電目前的發電方式,有高達70%仰賴化石燃料,與減碳政策,似乎背道而馳。

雖然燃煤目前是比較便宜的發電方式,但是煤炭的價格也是年年上漲,海洋大學教授華健質疑,電廠一定要蓋那麼大、一定要用燃煤形態嗎?五年前一噸煤約40塊美金,現在已經漲到200多塊美金了。



能源局公告,預估每年的用電成長為3-4%,台電表示,深澳電廠未來將提供全台5%的電力,如果沒有順利運轉,民國102年的供電將會吃緊。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發起人王醒之反駁說,台電要檢討的是,離峰尖峰的用電負載管理,而不是一再恐嚇台灣人民。台北縣環保局鄭惠芬科長認為,台北縣還有林口電廠、核一、核二廠,核四也即將運轉,核四的電量足以取代深澳電廠的電量,深澳電廠乾脆停廠,讓基隆東北角跟台北縣有更好的發展。

目前台電每賣一度電,平均虧損0.8元,或許該在宣導用戶端節約用電上,多加努力,並且盡量增加替代能源的產電比例,降低對化石燃料的依賴。

從國土規畫的角度來看,蕃仔澳灣,應該有更好的未來。海科館籌備處主任柯永澤說,行政院去年通過的永續相關法案,要求自然海岸的破壞是要零成長,不允許有進一步的破壞。未來的蕃仔澳灣會是什麼顏色呢?是蔚藍,還是死灰?就看2008年十月,行政院如何裁決。

側記

台灣本島的海岸,已經有一半以上人工化了,基隆市短短的海岸線,也只剩不到3公里的自然海岸。在這樣的情況下,究竟該怎麼對待蕃仔澳灣?台電在估算成本時,忽略了大自然所付出的成本,這個成本有多高昂,恐怕沒有人能計算。

集數
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