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向勇氣

製作團隊 簡毓群 陳嘉峰 楊珮宜 顏菁慧

有一所學校的畢業典禮很獨特,計畫是讓畢業生划獨木舟,挑戰環繞綠島…

綠島的先民,來自二百年前的琉球嶼,他們冒險渡海航行近三百公里,抵達綠島這個新天地。如今,我們可以搭飛機、乘遊輪,快速前往綠島,映入眼簾的是綠島逐漸開發的風景。我們已經很難以想像,二百多年前,綠島先民眼中,那原始而野性十足的綠島。

位在綠島北岸的公館國小,將舉行第三屆獨木舟環島畢業成長營。堅持這個聽起來既冒險又刺激的活動,背後最大的推手,就是姚麗吉校長。

張淑卿是這屆的畢業班導師,帶領這群孩子長達四年。二年前,因為深知畢業班導師,將會歷經獨木舟畢業成長營的辛苦,老師們都很怕輪到這個吃力不討好的重擔。張老師也不例外,一開始甚是有點小小排斥。

要完成獨木舟畢業成長營,必須先經過兩週的前期訓練課程,除了要學會操控獨木舟,還得練習攀岩、露營、野炊、游泳,各種野外生活技能。另外,老師也會帶領孩子們,重新認識家鄉的生態環境和歷史,最後才進入三天兩夜,獨木舟環島航行的終極挑戰。

海,對綠島的孩子來說並不陌生,不過要靠自己的力量在海上航行,卻是體力與勇氣的大考驗。

伴隨著太鼓隊的鼓聲助陣,終於要啟航了!從學校前的公館碼頭出發,順時鐘轉過東北角,就能飽覽原始的東岸風光,接著是開發中的朝日溫泉區,然後是已經開發的南寮漁港、商店街,最後繞過燈塔回到公館碼頭,全程約28公里。

一開始海況還不錯,卻在要繞過東北角的樓門岩時,颳起強勁陣風,孩子們紛紛翻船。

返回學校後,孩子們遇大風浪翻船的消息很快傳開,大家議論紛紛,尤其是學生家長。姚校長、淑卿老師、陳嘉峰教練和護航隊齊聚在一起,一同給孩子們打氣加油,聽取他們的心得。

接下來幾天,強颱谷超在台灣本島發威,外圍環流也影響綠島。雖然大雨並不影響獨木舟的航行,風浪卻不容輕忽,因此獨木舟繞島,只能採取分段完成,避開風浪大的礁坪海域。

張淑卿老師,在接下來的幾天跟著支援船出海,全程陪同,熱切地為孩子們加油。看著孩子們的無窮潛力,讓她十分感動。

最後,孩子們終於完成壯麗的東岸全段,登上公館鼻,進行跳海的畢業宣言。

這次公館國小因為天候影響,沒有完整完成環島的壯舉,不過孩子們領略先民航海的精神、合作的力量,也了解環境開發的影響,這一切已經深刻烙印在他們心中。

面對綠島現代化的環境轉變,透過這群孩子的故事,如今,綠島已經看的見,新希望。

集數
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