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國

採訪 林玲遠
攝影 葉鎮中

多年前一群錫安教會的信徒立志尋找一片淨土,建立心中理想國,於是來到錫安山。為了達到回歸自然、無毒經營的夢想,他們堅持有機生產及生活方式。一開始雖然不被社會多數認同,甚至曾遭受多年政治迫害,一路堅持下來,如今儼然成為目前在台灣,唯一以社區為單位而成功的有機經營。他們的例子似乎傳達出,雖然有機的生活方式是大多數現代人的夢想,而真正能夠跨入理想國,不是教徒,就是傻子。因為理想國的鑰匙,是用一種接近信仰的情操打造而成。

傳說,錫安山是個叛逆的地方,它位於高雄市那瑪夏區南沙魯里,住在那裡的一群人不送小孩去上學,還占地為王,種種傳言,使它蒙上許多神秘的色彩,他們要的究竟是什麼?或許比任何人的都要簡單。

1963年,新約教會的先知初次來到這片無人荒山進行開墾,雖然依序辦理了山坡地承租和放領的相關手續,後來卻因為錫安人也無法明白的理由,被政府強迫從山上驅離。1986年,他們終於又在還是不明白理由的情況下,帶著傷痕累累的身心,重新獲准回到錫安山,反覆無常的政府行事,卻沒有打亂他們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那份默契。

1997年4月,錫安山上的基督徒成立伊甸家園,決定脫離世俗的烏煙瘴氣,自己教育下一代,從此以後,他們的孩子失去世俗的有形文憑,卻得到分數無法衡量的無形寶物。15年來,無毒家園累積了豐碩的成果,這些成果裝滿他們的碗盤,也在裝滿他們的心靈。錫安山居民楊寶英認為,一生忙忙碌碌,所追求的不就是接近大自然?像是工作繁忙之後,就是度假,投入大自然,「我們在這裡的生活境界就是天天在大自然裡面,你所要追求的最終目的,在這裡天天可以享受到。」錫安人身上很容易找到這份樂觀和積極,問他們那段政治迫害的日子,對今天有什麼影響?他們的回答透露出刻苦銘心的經歷,不是阻礙,而是力量。

目前在台灣以整個社區為單位做有機家園的經營而能成功的,恐怕只有錫安山,雖然有機的生活方式是大多數現代人心中的夢想,但或許真正能跨入理想國的不是教徒,就是傻子,因為理想國的鑰匙,是用一種接近於信仰的情操打造而成的。

集數
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