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島‧台北|市中心與郊區溫差最大的城市

採訪 林玲遠
攝影 朱孝權 葉鎮中 陳添寶 張國樑 陳志昌 於貽塵

和過去相比,台北明顯熱了許多。2001年6月29日,太平洋高壓籠罩台灣,冷氣房裡的台北人打開電視一看,發現氣溫高達37.8度,拿下全國第一。當台灣溫度偏高時,台北市氣溫可以比其他城市高三到五度。

翻開百年來的紀錄,台北的氣溫大約增加了攝氏1.3度,從有人口高度聚集以來,都市已經自成一個獨特的生態系,就像一座發熱的島嶼,人工產生的大量熱能不斷形成上升氣流,稱為熱島效應;再加上都市裡的污染物因為熱島的作用,形成所謂的塵罩現象,更是把所有有害因子緊緊包在一起。都市,這個以人為本位發展而成的生態系,卻直接危害到人類的生存。

這種熱能集中的效應,是由倫敦的科學家在1820年首次發現,台灣一直到1995年之後才有相關研究,其中規模最大、調查範圍最廣的是成功大學建築所在1998年至1999年間進行的台灣八個都市的熱島觀測。為了觀察到最細緻的變化,他們捨棄固定式觀測站和衛星遙測法,用最機動的方式深入城市各個角落。研究的結果,台灣島上各大都市市中心與郊區溫差最大的城市,果然是台北,而台北的市中心鬧區會比郊區,在夏季尖峰時刻它的溫度會高出四到五度左右。

為了應付炎熱的都市氣候,台北人沒有冷氣似乎已經不能過活,就這樣冷氣愈來愈多、愈來愈強,城市陷在炎熱化的惡性循環裡,就像溫室玻璃一樣,大氣中的部分氣體能夠保留地表反射陽光後所發出的熱能,為地球增溫,這就是所謂的溫室效應,百年來這些氣體中增加最快、影響也最大的是二氧化碳。 

習慣於冷氣空調和汽車文明的現代人,熱島之惡,其實也是人們缺乏自省所造成,一味追求便捷舒適的生活,城市,遠看竟像是人類自掘的墳。

地點
集數
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