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化之爭

10月18日,雲林焚化爐動工,千名警力進駐焚化爐預定地,反對群眾與警察爆發激烈衝突,過程中許多人受傷...。沒有人願意看到流血衝突,也沒有人喜歡家旁邊建一座焚化爐,但是垃圾問題終究是要解決,而政府選擇用焚化爐。

雲林林內鄉的焚化爐說明會中,民眾高舉著保護淨水場的標語,反對興建焚化爐。說明會在警力的層層戒護下完成,但是也預告下一場更大的風暴。

居民眾多的疑慮,並沒有在環境影響評估的過程中被釐清,造成今日衝突的來源。其中重要的就是,環評並沒有評估焚化爐對淨水場的影響。

焚化爐的興建都必須做環境影響評估,主要是為了預防及減輕開發行為對環境的影響,達成環境保護的目的。因此對於開發地區的生活環境、自然環境、社會環境,以及經濟、文化、生態等方面可能造成的影響,都要加以調查、分析、預測與評估,尤其是環境敏感的地點,更必須獨立出來特別評估。

雲林縣政府的淨水場與焚化爐這兩個重要建設,工程預定地相距一公里多,事先沒有要求廠商與聯繫相關主管機關來評估,引發民眾對民生用水可能被污染的疑慮與抗爭,確實難以推卸作業疏失的責任。

從民國90年4月起,林內鄉民不斷的到相關單位陳情抗議,今年6月開發單位做了健康風險評估與微量毒物分析,水利署也撥預算給自來水公司,剛開始做焚化爐落塵對淨水廠水質的評估。

質疑焚化爐環評瑕疵的聲音也在新竹縣提出,這片面積60多公頃的烏魚養殖區年產值六、七千萬,由於新竹強烈的東北季風,造就這裡高品質的烏魚子。但養殖區南邊已經有新竹市的焚化爐,北邊即將興建新竹縣的焚化爐,兩座焚化爐相距不到三公里,烏魚養殖區就夾在兩個中間。

在焚化爐北邊一兩公里的地方,有著北台灣唯一的水筆仔與海茄苳混生的紅樹林,焚化爐是為了處理我們每天產生的垃圾而設置,在焚燒垃圾過程會有污染物的排放,雖然國家也訂定嚴格的排放標準,但是為了保護我們的環境,在設置前的環境影響評估,都必須針對環境敏感的地點特別評估。

居民提出的疑慮包括平地原生林保護區、紅樹林保育區以及烏魚養殖區,都無法從環境影響說明書中了解,焚化爐對這些地點的影響程度,面對民眾對環評的質疑,有什麼解決之道?新竹縣焚化爐的環境影響評估,環保局認為已經做的很完整,當負責環評的主管機關與民眾的看法不同時,誰來仲裁?難道要像雲林林內鄉民一樣,努力一年多,相關單位才正視淨水場的問題。民眾的疑慮如果主管機關提不出科學的依據,民眾會相信環境影響評估嗎?環評真的把所有開發的風險都評估了嗎?

我們賦予環境影響評估重責大任,期望它能為每個開發案所影響的層面,做全盤的考量與評估,但是它還有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讓在地民眾瞭解整個開發案的內容也提出他們的意見,讓開發案發獲得居民的認同,這個環節有落實嗎?台灣有那麼多的環評在進行,而我們的環評制度完不完善呢?我們的環評具有公信力嗎?

集數
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