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保存】為老旅社轉個彎|保留關山嘉賓旅社

採訪/撰稿 陳寧
攝影/剪輯 陳添寶

沿著台九線一路往南,花東縱谷的稻浪,迎接著遠道而來的遊客。到池上看金城武拍過廣告的茄苳樹,或者到關山騎腳踏車,都是熱門行程。但你可能沒想過,走進關山小鎮,其實有許多充滿記憶和故事的老房子,等著人們來發掘…

關山火車站旁,距離一百公尺的地方,有棟綠色的日式風格建築物,這是今年已經七十七歲的關山舊火車站。在舊火車站斜對面,有棟比它年輕一歲的嘉賓旅社,最近一個月來,成了整個關山鎮最受矚目的老屋。

今年五月,旅社因為都市計畫道路拓寬,面臨徵收拆除,吳姓屋主一家人十分不捨,發起一連串搶救行動。嘉賓旅社不只充滿吳家的家族記憶,也見證了後山發展的歷史,從日治時期開墾林業,到戰後南橫公路開通,都是來往工班、商人的落腳之處。

關山鎮的道路拓寬計畫,早在三十四年前就制定,當時,嘉賓旅社在都市計畫中被劃進道路用地,但計畫不曾執行,也沒有變更過。今年關山鎮公所終於向營建署爭取到九千萬經費,預計在七月底前完成發包。

現在火車站前六米寬的通道,其實是鐵路局的土地,關山鎮公所擔心,地有一天可能會被收回,才希望用這筆好不容易爭取來的經費,徵收土地,依照原本的都市計畫,開闢一條十米寬的新路,使得旅社保留,似乎陷入僵局。

但就在5月27日有關拓寬計畫的公聽會上,不僅居民一面倒反對開路,鐵路局代表也表示,不會主動收回站前通行道,關山鎮民不需擔心未來會無路可走。這使得鎮長承諾居民,會再努力協調保存旅社的方案。吳家人也迅速向台東縣文化局提出嘉賓旅社的文資審議計畫。

台科大建築系副教授邱韻祥指出,嘉賓旅社外觀醒目的太子樓設計,看似是日式建築,內部卻蘊含西式結構、還有台式裝飾元素,裡頭的傢具擺設,還有木製門閂,都是道地的台式設計。打造旅社的吳嘉隆雖然不是科班出身,卻把各種元素巧妙交織在一起,讓今日的建築專家也不禁讚嘆。

但並非所有的關山老屋,都像嘉賓旅社一樣,能在短時間內,獲得這樣的高度關注,雖然過去已經有關山舊火車站、台鐵站長宿舍和警察文物史蹟館等整修活化的案例,不過就在三年前,才有一批台鐵員工宿舍因為年久失修、又找不到維護經費,遭到拆除,讓不少在地居民感到非常惋惜。

然而,在池上火車站前,也有一間和嘉賓旅社一樣的老旅社,經過民間自主整修活化後,現在不但開了間麵店,還設了旅遊資訊中心,讓來往旅人能夠暫時歇腳,二樓還有規劃公司進駐,吸引一群對老屋再造有興趣的年輕人進駐辦公,他們希望這樣的再利用經驗,可以讓嘉賓旅社作為參考。

經過不到一個月的搶救行動,6月9日這天,嘉賓旅社的搶救行動終於傳來捷報,台東縣文化局現勘之後,同意將嘉賓旅社登錄為歷史建築。火車站前的道路拓寬計畫,經過嘉賓旅社的路段,也將暫緩實施,保留建物。

現代化的建設和老屋的保留,原來並不是站在對立面。當一條路,能為老旅社轉個彎,這個小鎮也將開創更多不同的可能。

集數
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