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雪見情|部落文化深度旅遊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忠峰

燕珍是一位城市女子,不停的工作、不停的交談,以及不停的忙碌,構成生命樣貌,於是在忙碌的生活後,她想找一座山,讓自己遠離城市,給自己一個舒緩的時光。在朋友的介紹下,燕珍看見雪見這個地名,對於不常上山的她,雪見只是地圖上,一個美麗又陌生的地方,但是她決定前往,在深山中尋訪雪見,展開一場不同的自然體驗。

燕珍和大部分人一樣,喜歡山,卻沒有太多高山旅遊的經驗,甚至在缺乏交通工具下,不知如何前往。但是這次她找到專辦高山深度旅遊的公司,可以帶她進入陌生的山區。

車輛一路奔馳,從都市進入山區,隨著山路越來越狹窄,小型遊覽車發揮功效,能夠安全的帶著遊客上山。燕珍想到達的雪見,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境內,必須沿著大安溪上行,進入深山之內才能到達。為了讓行程不會太趕,旅遊公司安排山腰的部落參訪、居住,讓旅遊的人們,認識台灣原住民的文化。

近幾年,高山旅遊風氣興盛,山中許多原住民部落,陸續開設民宿或是休閒農場,便利旅客的住宿,也有助當地居民的經濟發展。但是,建設位置與園區規模,成為山區開發的必要思考,如何求得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的平衡,一直是高山旅遊的重要課題。燕珍被安排住在達拉灣部落的文化園區,這座園區保持自然風貌,留著許多舒緩的空間,維持人與山的和諧之道。

一場大雨,讓預定的象鼻古道行,被迫延緩,解說員開始講解當地泰雅族的文化習俗,打發等待雨停的時間。文化解說,是深度旅遊的重要內涵,讓旅客在觀看之外,也能理解溝通。但是許多遊客的心,還是隨著細雨飄進雲霧之中,期待走向綠野。解說員知道旅客的心情,等待雨勢稍小,決定出發。

這條象鼻古道,早期是各部落間的連繫通道,在公路開設後,日漸荒廢,近幾年隨著健行風氣興盛,才又被整理出來。這條古道,適合非專業的大眾健行,路上可以看見許多生態。但是,山區氣候總是難以預料,通過長長的象鼻吊橋,雨勢變大,大家開始冒雨折返,燕珍體會山的氣候多變。

大雨打亂行程,卻提供一場迷人又壯觀的雲霧秀,成為旅途上意外的驚喜。無事閒暇的觀雲沈思,成為旅途中最舒緩的時刻,寬闊的視野,繚繞的雲霧,藏著遠離城市的心情。

下午的大雨,打亂活動安排,部落居民以營火晚會,振奮遊客的心情。晚會中,安排旅客穿著傳統泰雅服飾,表演古老的婚嫁文化,讓旅客瞭解大山下人民的生活。對於日益興盛的高山之旅,該怎麼玩,玩得高興,玩得深入,當地居民給城市遊客一些建議。親近山林,成為大眾熱愛的旅遊方式,但是遊客抱持何種心態入山旅遊,成為愛山與害山的兩面利刃,當抱持著消耗與喧嘩的態度入山,不僅傷害環境,也缺乏對於自然應有的謙卑。

過了一夜,終於到了前往雪見的時刻,縱使飄著細雨,大家還是期待上山。來到二本松,早期日本人設置駐在所以及砲台,壓制原住民。解說員開始說明,那一段慘烈的歷史。參訪完二本松,大家計畫到雪見,但是問題出現,雨勢不斷加大,加上缺乏小車接駁,深山裡的雪見,可能無緣到達。但是燕珍找到小車,帶她前往雪見,一圓心中的夢想。

隨著海拔提升,一路景觀不同,終於進入雪見地區。雪見地區以古道及植物生態聞名,雪霸國家規劃為自然景觀區,降低開發區域,保留自然的風貌。在解說員的熱心帶領下,燕珍將會見到國寶級的植物,成為旅行中最意外的驚喜。在地面上,黃色的黃花鳳仙花,以及紫紅色的棣慕華鳳仙花,在台灣極為罕見,只生長在少數地區,能找到植物已算不易,能看到開花,更是困難,燕珍卻一次同時看見兩種植物,並且看見花開。

霧起心悠遠,深山雪見情,二天的高山之行,有勞累、有驚奇,在燕珍的人生中,開啟不同的視野,也讓一位城市女,在忙碌疲憊之後,知道一條讓心靈通往寧靜的山路。

集數
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