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遊記

採訪 于立平
攝影 陳添寶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在海上航行,但也不是每個人都能適應在海上漂泊的日子,國內有一種船、有一群人,終日與海為伍,在這艘船上配備著精密儀器,這群研究人員在找海洋的秘密,當研究船從基隆港出發之後,我們將航行於茫茫大海,停泊於陌生的島嶼,究竟在這一次海洋探索中,我們又將發現什麼呢?

這艘船,這群人,一年365天幾乎天天與海為伍,他們的目的不是為了捕魚,他們的生活卻與海脫離不了關係,說穿了,他們是找尋海洋的秘密。目前國內共有三艘這樣的研究船,分別以一二三編號,每天會載著不同的海洋研究人員,在台灣海峽附近海域從事不同的研究。

船上配置著精密的儀器,是帶領研究人員了解海洋不可或缺的工具,這次四天三夜的航程,將拜訪四個不同的島嶼,出海四個多小時之後,來到了第一站彭佳嶼,接著就是前往東引島、烏坵島。

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在海上航行,但也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受得了海上航行的日子,暈船就是最大的考驗。船員們說,許多第一次上船實習的學生,總是碰碰跳跳像隻小鳥一樣,然後不到十分鐘,就不見蹤影。不過即使海上風浪持續加大,在航行途中,研究人員還是必須依照原先的計劃,沿線進行海象調查。

一位海洋學系畢業的學生,在學生時代從來沒有出海航行過,她在第一次的海洋遊記中寫著:「即將在烏坵島畫上了句點,如果現在你問我海洋是什麼?出海的感覺又是什麼?我一定會說,海,就像是人的心情,而出海呢,則代表了一種喜歡流浪的記憶。」或許沒有真正在海上生活的人,沒有辦法體會海的感覺,其實對於以海為生的人們,停留碼頭只是休息而已,在海上航行,才是真正生活的全部。

地點
集數
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