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森林

記者 于立平
攝影 達卡爾 柯金源 蔡永春,剪輯 達卡爾 于立平

每年從冬末到春初,是海藻生長最茂密的季節,說起海藻,大部份的人想到就是我們常吃的­紫菜、海帶,其實海藻的種類有超過一萬種以上,型態顏色更是變化萬千,在海洋中海藻就­像是一座森林,它不但是氧氣的主要製造者,也是海洋生物的家,在炎熱的南台灣 。

從地球有生命以來,藻類便存在了,四億多年的演化,不僅陸地上、海洋裡、空氣中,都有它們的地位,型態種類更是變化萬千。海藻世界就像是一座海洋森林,這座森林裡住著各式各樣的生物,像成千上萬的天竺鯛就是穿梭在馬尾藻林裡的常客。

而早從兩千多年前,靠海維生的漁民就開始將海藻當成另一種營養的來源,不僅如此,藻類也是氧氣最大的幕後製造者,大氣中90%的氧氣都來自於它們。在海裡會製造氧氣的除了我們看得到的大型海藻,還有一種肉眼看不到的浮游植物,它們就像一座隱形的森林,甚至國外的科學家還突發奇想,企圖用藻類來吸收過量的二氧化碳,來減緩溫室效應的問題,但沒想到藻類卻先成了全球暖化與人為汙染的受害者。

原本海藻的生命力是非常強韌的,生長快速的石蓴科綠藻一向被當成水質汙染的生物指標,只要接近優養化的水域,幾乎都可以看到它們肆無忌憚的占據整個棲地。十年前,萬里桐海岸是墾丁國家公園藻類相最豐富的地方,全台灣已被發現五百多種的海藻,這裡就占了二百種以上,十年後,有一半的海藻已經在這片海域消失了。

然而,台灣從事大型藻類的研究人員,少到用一隻手來數都用不完,海洋生物學家林綉美與海藻為伍十多年,研究海藻變成了一種嗜好,她滿腦子想到的就只有兩件事──找到藻類分類、發現新種做DNA定序,讓藻類研究留下更完整的記錄。

眼看著藻類的消逝,學者感慨萬千,從地球有生命以來藻類便存在了,四億多年的演化,不僅陸地上、海洋裡、空氣中都有藻類存在,型態更是變化萬千,當它們日復一日,肩負著自然界氧氣供應者的任務同時,我們是否也該給予藻類更寬廣的生存空間,讓海洋裡的森林能繼續萌芽。

集數
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