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有餘悸|屏東有害事業廢棄物汙染地下水

記者 比恕依.西浪

屏東縣2002年地下水水質監測報告出爐,潮州新開寮和新埤鄉餉潭,兩個地區被驗出地下水含有微量的有機氯溶劑,這兩個地區就是多年前有害事業廢棄物傾倒的地點,多年後這些廢棄物雖然挖除了,當地的地下水卻已經受到影響,而居民仍使用著地下水......

屏東平原年平均降雨量為2400毫米左右,山麓地區更高達4500毫米左右,加上地質結構以砂岩、礫岩為主,造就屏東地區良好的地下水資源。八十多年前,日本工程師鳥居信平利用五年的時間,在林邊溪上游做地下水位的調查及伏流水調查,在1922年開始建造集水廊道。

取出來的水,利用渠道的方式從林邊溪上游穿過大大小小的部落和村莊,直到屏東平原,這貫穿山地和平原地下水水利渠道被稱做二峰圳。

只是受到上天恩澤的屏東地下水,卻因為人為的惡意傾倒廢棄物,剝奪了長久以來,餉潭與赤山巖地區居民使用地下水的權利。根據工研院化工所的估計,赤山巖地區被傾倒的事業廢棄物,總共有47,325公噸,包含有汞汙泥、含銅鋅的有害重金屬廢棄物。



今年年初,屏東縣委託學術單位所做的去年度地下水質報告出爐。報告顯示,潮州新開寮與新埤鄉餉潭、萬隆三個地區的監測井,檢測出微量的三氯乙烯和二氯乙烯有害人體物質,建議環保局應該特別注意當地飲用水源,盡量避免居民直接飲用地下水……

集數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