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暗空公園】暗黑的環保|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登場

採訪/撰稿 呂培苓
攝影/剪輯 顏子惟

「我們是黑暗的力量,光明是光害的惡勢力,暗黑力量要大反攻了。」這不是電玩裡暗黑聯盟的台詞,這是真真實實的暗黑力量,台灣星空守護聯盟創辦人劉志安說的。

這股暗黑勢力,來自台灣星空守護聯盟清境觀光協會,他們努力推動合歡山的觀星品質。清境聚落民宿老闆,同時也是天文愛好者的李學正表示,許多東南亞的追星族,喜歡到合歡山觀星拍照,出了機場,三、四個小時就到達海拔三千公尺純淨夜空的高度,「合歡山是特優,比日本石垣島、韓國都優,因為緯度關係,拍北半球、南半球都可以,高度又夠。」

台灣星空守護聯盟和清境觀光協會的努力下,協調撤掉了台14甲公路鳶峰停車場大型的路燈,並且與清境聚落的商家商量,減少直射朝天的燈光。於是,在2019年8月,合歡山從台14甲公路上的鳶峰,往上到小風口一帶,已經被國際暗空組織(International Dark-Sky Association, IDA)認證為銀級的暗空公園。IDA是1988年總部設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土桑的國際性非營利組織,主旨在保護夜間天空環境的黑暗,所以管理夜間的戶外照明,是件重要的工作。

延伸閱讀》留住一片星空 |星之光 系列前言

他們還在努力維護暗空公園的品質,繼續幫助民宿業者改燈、減燈,比方說將路燈加上燈罩,或把庭園燈燈罩的上半部塗漆,避免光線直接往天空去。也可以將玻璃燈罩四周圍上一些錫箔紙,避免燈光散溢。這些動作都不太花錢,也顧慮到行人夜間活動的需求。同時一一說服店家,晚上九點,就關閉戶外大型的廣告燈。

在我們訪問劉志安這天,他一大清早五點就從基隆的家,直奔合歡山,走訪商家、和夥伴開會,晚上八點鐘,合歡山上冷颼颼,他和太太繼續開車上山,拿著SQM機做星空檢測。這天他在鳶峰測到的是21.1,還算不錯。劉志安表示,合歡山目前的觀星品質雖屬銀級,已經很接近金級品質,如果清境聚落和霧社、埔里,再做一點努力,或許可以上升到金級的暗空品質。

劉志安和李學正在合歡山拍攝到馬頭星雲、火鳥星雲、玫瑰星雲、澳美佳球狀星團、昴宿星團等等,大家有興趣車拚一下嗎?

延伸閱讀》合歡山的黑暗理念|暗空公園不只是暗空而已

地點
集數
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