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頭看這片夜空

抬頭看這片夜空

難得一遇的血月掩天王星的天文景觀,吸引不少人觀賞,其實台灣還有很迷人的星空夜景,隨時都有機會看到。許多東南亞的追星族,喜歡到合歡山觀星拍照,出了機場,三、四個小時就到達海拔三千公尺純淨夜空的高度,就能看到滿天的星星,這樣珍貴的寶藏,我們是不是有好好珍惜?為了守護這片星空,有一群人正在努力,他們又是怎麼做的呢?一起來看看相關專題。

【星之光】馬祖列島的暗空之路|破除光亮迷思

2022-09-05

馬祖列島,曾經是兩岸對抗的最前線,戰地政務時期的燈火管制,是居民鮮明的記憶之一。從過去被迫關燈,到現在為了保留純淨夜空而主動關燈,馬祖有一群人,正在打造一條暗空之路......

【星之光】都蘭的星願|留給孩子們一片星空

2022-09-05

「我們有句話說,如果燈光越來越多,星星之後就會絕種。」台東都蘭部落居民阿Vi語重心長地說道。他和一群夥伴們正在努力,要為未來世代留下一片星空…

【星之光】合歡山的黑暗理念|暗空公園不只是暗空而已

2022-09-05

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成立三年了 三年來,台灣星空守護聯盟創辦人劉志安夫婦,一如成立之前,每個月,在沒有月亮的晚上,從基隆開車到合歡山,拿著測量儀,檢測暗黑程度。 暑假尾聲的晚上,在鳶峰停車場,劉志安架起口徑15公分的牛頓式望遠鏡,耐心地對大人、小孩解說星空,當大家看到被環帶圍繞的土星、由四顆衛星守護的木星,「哇!哇!哇!」讚嘆聲不絕於耳。 合歡山低緯度、高海拔的條件,...

光害-消失中的黑暗

2018-11-12

一百多年前,地球的夜晚漆黑一片。多虧電力與燈泡的普及,許多地區現已幾乎24小時如白晝,而每年地球上會增加6%的人造光。 地球上的光對人類、動物與植物有直接影響,許多生態學家論及一種新型態的污染,原本休養生息的夜晚也逐漸逝去。在動物界中,持續光照也帶來了許多問題,甚至危害某些物種的生存。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2015年為「國際光之年」,因為光的議題已是當務之急。光的世界將有什麼樣的轉變?...

【首座暗空公園】暗黑的環保|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登場

2020-02-10

「我們是黑暗的力量,光明是光害的惡勢力,暗黑力量要大反攻了。」這不是電玩裡暗黑聯盟的台詞,這是真真實實的暗黑力量,台灣星空守護聯盟創辦人劉志安說的。

替世界滅一盞燈

2013-12-30

當日光漸漸退去,夜晚悄悄來臨,這是一個由燈光統治的世界。炫彩奪目的燈海,美麗的夜景讓人心醉神迷,但是有些東西卻要關上燈,才能看得見…

鹿林一號

2004-09-27

登山,一般人為了親近山林征服百岳,但這些人上山,卻是為了透過「它」一窺浩瀚星野,它的名字不只出現在台灣地圖南投、嘉義兩個縣市交界處,也記錄在國際天文研究的版圖上,「它」就是鹿林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