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一片星空 |星之光 系列前言

撰稿 林書帆

是白天不懂夜的黑?還是我們遺忘了夜的美?

車輛排放廢氣、工廠排放廢水,都可能被依《空氣污染防制法》或《水污染防治法》開罰,但你知道嗎?光害至今在中央政府層級,只有環保署的《光污染管理指引》,而沒有罰則。過去燈火通明的城市是進步、繁榮的象徵,但近年越來越多人注意到光害的影響。

延伸閱讀》城市光害|見不得的光 
延伸閱讀》城市光害|替世界滅一盞燈

2022年6月,連江縣政府正式公告《連江縣光害管制自治條例》,希望能維護馬祖的藍眼淚觀光資源,以及特有種昆蟲雌光螢的生態環境,並且正努力推動讓大坵島通過國際暗空協會IDA認證,成為台灣第二座國際暗空公園。雖然地方政府與當地居民對減少光害普遍有共識,中國漁船夜間照明的強光卻是一大隱憂。

中國漁船燈光照射有如偽極光

台灣第一座國際暗空公園位於合歡山,2019年獲IDA認證後成為熱門觀星景點,卻衍生人潮、車潮過多,影響觀星品質的疑慮,2022年6月,南投縣政府縣議會三讀通過《南投縣合歡山暗空公園管理自治條例》,包括車輛停妥後三分鐘內須關閉所有對外光源等規範。

各地想要留住一片星空的人們,面臨哪些挑戰呢?一起來看看。

地點
集數
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