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日新老醫院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 陳志昌 鄭嘉明 張光宗,剪輯 張光宗

一地破碎瓦礫,朴子一棟老醫館,在怪手拆毀前,緊急搶救下來。地方文化團體在發起搶救行動後,看見動人的醫館文化。他們不只要搶救老醫館,更要搶救消失的地方醫療歷史...

嘉義縣朴子市,一群人站在門面拆毀的老醫院前,呼籲搶救古蹟,不要讓日式老建築再被拆除。這棟日新醫院,在1936年由嘉義名醫涂爐所興建,他醫術精湛,醫德感人,一手創建老醫院。在荒廢多年後,老醫院即將轉手賣出蓋大樓。雲林科技大學蘇明修老師,關心嘉義文化資產,不忍帶著許多記憶的老醫院,就此消失,於是邀集關心文史的朋友,一同投入搶救行動。



走進日新醫院,庭園式建築,圍繞著老樹。蘇明修表示,觀察建築的空間布置,可以瞭解當時醫學發展的思維,這也是保存老建築的重要所在。兩層樓的和洋式建築,外表是西式水泥結構,內裝是日式木構和室,一樓看診,二樓居家,呈現當時老醫生的工作與生活樣貌。

一棟深具歷史價值的古蹟,面臨出售拆毀,朴子田野學校等文史團體,幾個月前就開始和地主、建商,進行保留的溝通協商,未料建築仍是突然遭到拆毀。破壞的門面,滿地的殘垣,讓文史團體看了很心痛。搶救團體發起行動,嘉義縣文化局也緊急指定古蹟,暫時將建築保存下來。至於老醫院未來的命運,蘇明修表示,建物屬於私人財產,必須和地主溝通,搶救團體不排除以募款方式,買下建物,進行信託管理。



日新醫院的拆除風波,也讓搶救團體思考,朴子老醫館的保存問題,他們到處查訪,找出一間間老醫館,瞭解它們的現狀問題。這棟位於朴子市街上的老醫館,現今已轉手交易,進行改造,蘇明修老師等人和業者溝通後,將會保留二樓木構空間,留存歷史原貌。

朴子市的牛挑灣,也有一棟老醫館被保留下來。這棟已經長著大樹的建築,由吳杯初醫生建於1936年,曾經是當地有名的醫院。醫院關門後,荒廢20多年,醫生家族後代,非常有歷史文化觀,有心把老醫館捐出,作為地方文化資產,現在已經指定為歷史建築,等待進行修復。推動保存的蘇明修表示,醫館荒廢後,榕樹從二樓長出,屋身樹根纏繞,屋頂綠蔭遮掩,形成大樹老屋的絕佳景觀,未來修復會朝老屋和老樹共存,形成一個新的歷史空間。



從搶救日新醫院,到朴子老醫館的訪查,蘇明修發現朴子一個小地方,早期就有20多家醫館,密度之高,可能是全國之冠,但是至今面臨不斷改建、拆毀,他開始思考,推動成立醫療歷史園區的可能性。

在一場推動朴子醫療歷史園區的座談上,邀請多位老醫生來分享,讓人瞭解當時為何返鄉開業,以及仁心醫術的故事,也讓後代人記憶這群老醫生,幫助地方的醫療歷史。與會來賓聽了分享介紹,相當肯定創造朴子醫療歷史園區的方向,認為能夠成為朴子獨特的地方特色。

一棟老醫院面臨拆除,在搶救行動後,更發現地方的特色,讓朴子開創一個新方向。

集數
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