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存廢保衛戰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 葉鎮中 陳慶鍾,剪輯 陳慶鍾

教育部裁廢百人以下的小校,引起諸多討論與抨擊,偏遠地區學校存在的價值,怎能以經費來考量!在雲林縣古坑鄉崁腳村的興昌國小,有80幾個小朋友,雲林縣政府把它列為第三階段轉型的學校,但是,在距離學校兩百多公尺外的台糖土地上,即將興建一座大型賽車場,噪音將使學生無法繼續留在興昌國小上課,學校存廢的保衛戰提前展開。

從網路上看到遠東賽車場趕走興昌國小的新聞,第一個反應是「怎麼會這樣」!馬上打電話給雲林的環保團體了解狀況。因為在看到這條新聞之前,遠見雜誌就曾針對教育部裁併偏遠地區小學的政策做了專題報導,看了之後感慨萬千。為了遠東賽車場要廢掉興昌國小,雲林縣政府的想法是如何?我很想了解。

做這個專題時,原本約訪了興昌國小校長,隔了幾個小時,他卻打電話來,表示無法接受採訪,因為他請示教育局,局裡面不同意他接受採訪;在採訪雲林縣長蘇治芬時,她表示地方有意見就表達出來,教育局卻對興昌國小校長下封口令,縣政府是玩兩手策略?還是教育局不知道縣長對遠東賽車場的看法?還是....。

做這專題也讓人質疑代議制度真的能代表人民的聲音嗎?居民說村長是站在賽車場那邊,鄉代表也是,而在臨時召開的村民大會中,平常不會參加村民大會的婆婆為了學校存廢特別參與,會議中幾百位民眾幾乎都舉手反對賽車場進駐,村長的看法與多數民意不同,在與遠東賽車場簽定合約前,雲林縣政府都是透過行政系統來了解地方居民對賽車場的看法,當然聽不到反對的聲音。

集數
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