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之南|你很陌生的南沙群島

採訪 曾思龍

中華民國的最南端─南沙群島,你去過嗎?南沙群島其實含蓋了大大小小一百多個島嶼,其中的太平島是一個橢圓形的狹長島嶼,沿著島的四週走一圈只需要二十分鐘,雖然太平島只是一個孤懸在南海中的小島嶼,但是優越的地理位置在明朝和清朝已經成為漁民捕魚的據點。二次大戰期間,日本占據南海各島,稱太平島為長島,作為南進的基地,對日抗戰勝利之後,這座島嶼由我軍的太平艦負責從日軍手中接收,自此成為太平島。

不過我國的主權僅擁有太平島,由於太平島上沒有機場,往返必須依靠船隻,從高雄港一千五百公里的航程,需要四到五天,再加上長期以來的軍事管制,島上除了駐守人員外,一般國民並沒有機會踏上太平島。在這國際局勢複雜的海域,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以及中國對主權的捍衛,讓邊界充滿了緊張的氣氛。

而對於學術界來說,太平島是一個神秘的島嶼,由於沒有對外開放,相關的生態研究仍是一片空白。一九九四年的生態普查結合了國內海洋與陸域生態學者數十人,可說是台灣第一次對南海生態環境比較完整的了解,當時參與的學者鄭明修提到八年前的南沙印象,是大量的珊瑚礁群死亡。

多年來,南沙群島的生態正慢慢恢復中。一群海洋研究學者,搭乘漁訓二號,前進南中國海,調查南沙群島的生態環境。其中,觀看太平島上的大海龜生態,變成學者們夜間觀察的重點,因為每個晚上都能發現海龜上岸產卵,在留下記錄的同時,也小心翼翼地不要妨礙自然正常的運作。 

然而,邊界的刺絲是軍事化的產物,卻意外變成生態的殺手,讓海龜上岸產卵的路徑變成危機密布的天堂路,當全世界的保育人士為海龜的棲地奔走時,太平島得天獨厚,成為海龜的重要產卵地,雖然陷阱重重,牠們卻義無反顧。身為這塊島嶼的捍衛者,如何協助海龜一路太平地完成繁殖任務,我們責無旁貸。

集數
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