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轉機

採訪 郭志榮
攝影 陳志昌

WTO開放之後,隨著大量而多樣的農作物進口,國外昆虫、植物的檢疫工作,變得更繁瑣而重要,因為在堆積成山的進口貨櫃中,永遠不曉得這些黑名單的疫病旅客,可能躲在那個陰暗角落,準備重創台灣。

WTO時代的來臨,農產品的國際流通,滿足人們對美食的需求,但是背後也隱藏著一項危機。許多國外的疫病害蟲,可能躲藏蔬果之中,潛入國內,在沒有天敵的環境下,大量繁殖,很快就能對台灣的生態環境,造成重大損失。然而這樣的現象,在加入WTO之後,更加複雜。

因此在國際間,流傳著一份黑名單,名單表列的對象,個個擅長躲藏破壞,一旦潛入將會釀成巨災,世界各國深恐其入境,高度戒備全力防堵,公開照片全球通緝──即地中海果實蠅、南瓜實蠅、瓜實蠅等疫病害蟲,多達二十六種以上。

隨著大量而多樣的農作物進口,國外昆蟲、植物的檢疫工作,變得更為繁瑣且重要,因為在堆積成山的進口貨櫃中,永遠不曉得這些微小的疫病旅客,可能躲在哪個陰暗角落,準備偷襲台灣。面對疫病蟲害侵入的危機,成為各國關心的安全事項,在防疫檢疫協定中,各國達成共識,對列管疫區的農作物,可引用防衛條款拒絕輸入,以防治疫病危害本土動植物。 

農民焦慮、政府著急,外來蔬果低價競爭,疫病蟲害試圖闖關,在一片悲觀聲浪之中,其實也有新的動力正在醞釀。無論是自立自強的新農民,農村復興下的二代親情,或者農地釋出後,在完善國土規劃之下,重建人與自然的關係。WTO的來臨,讓我們看見台灣農業結構正在轉變,無論轉變的動力是被迫或自主,走錯步,真會萬劫不復,走對了,贏得的不只是農業,還有台灣。

地點
集數
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