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學校

採訪/撰稿 王晴玲
攝影/剪輯 陳忠峰

漁光國小這幾年是網路上火紅的遊學學校,由於校長的創意經營理念,讓漁光由一個偏遠的迷你小學,轉而成為一個需要排隊預約的體驗型學校。本週永續台灣專題,希望藉由漁光國小的例子,呈現「永續經營」不一定是恆久不變,有時候轉個彎,就能夠把困境變成另一個發展的機會。

大部分的學校都是周休二日,放假的時候學校空空蕩蕩,但是在台灣有一所學校,它在週末的時候,比平常上課時間還要活潑熱鬧,而且爸爸媽媽全都陪著小朋友一起上學去,它就是台北縣坪林的漁光國小。

群山環繞的坪林,北勢溪蜿蜒穿流,丘陵起伏的地形,加上雲霧裊裊的氣候,正是適合茶葉生長的茶鄉。種植茶葉讓坪林人口增加,民國九年,漁光國小設校。民國七十六年翡翠水庫完工後,坪林位處水源保護區內,限制水源區開發的法令,讓坪林的年輕人大量外出討生活,少了留在家鄉的青壯年人口,漁光國小的學生來源愈來愈少,到了民國九十年後,漁光國小成了台北縣內最迷你的小學。曾經漁光國小學生只有八個人,六個年級都湊不滿,只能分成低年級、中年級與高年級來上課。

偏遠小學校的發展,在台灣常常以經濟利益的思維,讓小學校面臨廢校的命運,雖然大部分人對漁光的未來不看好,但是民國九十年接任校長的郭雄軍,以積極的思維要維繫漁光的永續發展。於是郭校長創造出了「遊學牧場」的概念,希望以坪林的好山好水作為大自然教室,吸引都市的學生到漁光來體驗不一樣的假日學校課程。

有自然觀察、登山健行、茶鄉風情體驗,漁光遊學計畫舉辦三年多來,已經吸引兩萬多人體驗這個美麗學校,更吸引許多教育界人士,到漁光參訪他們的成功經驗。漁光國小雖然是體制內的偏遠小學校,卻以無限的創意,發展出寬闊的未來,期待這樣的永續概念,希能夠為96歲的漁光創造出另一個十週年。

漁光國小在本節目即將播出前夕,傳出即將成為坪林國小分校,此舉無異宣布漁光廢校。許多坪林當地人士感到相當惋惜,參加過漁光遊學的家長與學生也覺得相當不捨。經濟資源的考量或許是政府當局決定漁光是否廢校的關鍵,但如果更多人能夠親自來一趟漁光,體會「小即是美」的哲學,對於漁光的存廢恐怕會有另一番想法。     

集數
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