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林區」相關文章

為溪流整治把關│該如何落實生態檢核

2020-10-12

侵蝕、氾濫、堆積,是溪流的日常,當一條溪流因為人類需求,不得不被整治,該如何為工程合理性把關?

藍鵲茶革命|與藍鵲共好的有機茶園

2014-07-07

坪林,以包種茶聞名的百年茶鄉,同時也是翡翠水庫的集水區,在雪山隧道開通前,它是北宜公路的重要驛站,雪隧帶走了車潮,也帶走了坪林的熱鬧,三年前,台大城鄉所師生看見坪林的寂寥,他們走進坪林,一步步開拓坪林的里山之路…

龜去何處|台灣原生龜的生存威脅

2014-01-13

今天的故事,充滿肅殺之氣,牽涉上萬條生命,兇手是人類,救援者也是人類,溫和的主角,只能靜默地面對波折。沒人知道故事將如何結束,只盼善良的主角,終能找到好龜宿…

龜鄉|劃設保護區讓食蛇龜重返野地

2013-06-24

最溫和的動物,正面臨最嚴重的盜獵浩劫,食蛇龜危機四伏。在滅絕邊緣,長期關注食蛇龜的學者,努力搶救。今年夏天,北台灣的森林深處,正準備劃設一個受保護的龜鄉,希望食蛇龜的未來,不再無助。而在南臺灣,一群經歷流離之苦的食蛇龜,終於重回森林,踏上歸鄉路。

護水之茶|坪林農民改種有機茶護水源

2012-05-21

好茶需要好水,在部份地區,好水仰賴好茶,一個好茶好水的友善循環,正在新北市坪林山區開展,農民改種有機茶來保護水源,翡翠樹蛙正是這場轉變的最佳見證…

快速的代價

2006-08-14

當許多媒體爭相報導雪山隧道通車的便利,同時間卻聽聞幾位坪林居民投訴,他們因為雪山隧道的興建,陷入無水可用的痛苦。比起重大工程的效益,環境問題通常是被忽略的,比起廣大用路人的便利,少數坪林居民的權益也難以獲得重視。

假日學校

2006-04-17

漁光國小這幾年是網路上火紅的遊學學校,由於校長的創意經營理念,讓漁光由一個偏遠的迷你小學,轉而成為一個需要排隊預約的體驗型學校。本週永續台灣專題,希望藉由漁光國小的例子,呈現「永續經營」不一定是恆久不變,有時候轉個彎,就能夠把困境變成另一個發展的機會。

源鄉之路

2006-03-13

如果說水是生命的源頭,翡翠水庫就是大台北五百萬人的生存命脈。監測水庫水質的變化,就像是為城市的健康把脈,一點也馬虎不得。翡翠水庫管理局的工程師每個月都要坐船,從翡翠水庫大壩沿著北勢溪而上,監測水庫優養化的情形,而透明度是其中一個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