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鹿救金銀|鹿港青年搶救故鄉歷史建築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 陳志昌 鄭嘉明,剪輯 鄭嘉明

彰化鹿港有座金銀廳,優美建築,華麗格扇,彰顯著鹿港的舊日風華。但是開發巨輪,讓金銀廳面臨拆除命運。一群鹿港青年,透過守護行動,展開金銀廳搶救行動。他們不只要救回珍貴的文化資產,更要喚醒居民對故鄉的愛戀…

彰化鹿港鎮黃慶源商號,曾經是地方富豪士紳,街上的商號老宅,在2015年3月突然遭到拆除,留下滿地殘磚斷瓦。搶救人士發現在商號後方,還保有一棟金銀廳建築,於是在保鹿行動下,展開搶救金銀廳活動。保鹿運動成員王麒愷指出,過去眾多地方世家的居住空間,前端是生意的商號,後方是家族的居住場所,甚至會設置別館,作為家族休閒或招待賓客的場所。

1935年建成的金銀廳,是黃家的花園別館,和洋式建築,搭配雅緻花園,顯現黃氏家族的財富與品味。現在金銀廳卻因為長期荒廢,土地被買走,面臨拆除危機。為了保留這個見證鹿港歷史的重要建物,搶救團體特別製作金銀廳模型,希望人們看見金銀廳的珍貴。

金銀廳內有十八面木雕格扇,是當時黃家為了打造別具風格的金銀廳,邀請雕刻大師李松林設計製作,一面漆金,喜事迎賓之用,一面漆銀,送終服喪之用。每面格扇具有現代風格的線條雕刻,更利用十八面格扇的不同移動擺設,來變換內部空間。華麗的雕刻成為家傳珍寶,在金銀廳荒廢後,已由家族移出收藏。

為了搶救金銀廳,保鹿運動協會發起清掃運動,並且進行建築測繪、文史調查,也透過音樂會形式的街頭論壇,讓更多人參與老建物保存的公共討論。保鹿運動成員張敬業指出,鹿港面臨開發潮,許多老建物紛紛消失,地方青年在多年前就組成團體,推動保鹿運動,守護故鄉,搶救金銀廳,是這二年積極進行的工作。

搶救金銀廳,透過提報文資審查,在一度暫定古蹟後,2016年4月正式登錄為歷史建築。在新的文資審查大會上,搶救團體再度提出指定金銀廳為市定古蹟,並討論格扇的保存問題。審查大會上,購買金銀廳土地的地主,表達願意共創雙贏的態度,希望政府價購土地或以地易地,來解決金銀廳保存問題。

審議會後,金銀廳仍保持歷史建築身分,彰化縣府表達將會與地主協商。地主表示,希望未來能妥善規劃道路,幫助觀光動線流暢,讓金銀廳能直通到摸乳巷。

搶救金銀廳運動成功,但是守護團體並未散去,保鹿運動依舊進行著。他們開設文創空間,提供藝術工作者進駐,也成為相聚討論的地方。保鹿運動成員張安儂辭掉工作,和哥哥張敬業併肩,一起投入守護故鄉的行動。

一群人搶救老建築,形成新共識,在古老歷史地區,開創新生的守護力量,希望鹿港成為永遠的家鄉。

集數
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