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上游的警訊

採訪 柯金源 陳佳珣
攝影 蘇志宗

平溪是基隆河的源頭,基隆河的水患不斷,政府投入了大量的整治經費仍無法免除水患的憂慮,來到上游我們看到整治工程深入最源頭,甚至連小小的野溪也列入整治名單,到底這樣的整治有功效嗎?還是造成生靈塗炭的幫兇呢?

逢雨成災,是近年來居住於基隆河中游一帶民眾的夢魘。官員和民代們高喊著要「整治基隆河」,但基隆河除了流經台北市之外,還穿越6個鄉鎮市,若各地政府都各自為政,缺乏統合的機制,則整治工程恐怕適得其反。

基隆河上游平溪鄉因護岸工程,溪裡水質混濁,石頭上附著的泥沙上導致青苔無法生長,蝦蟹等生物少了賴以維生的食物,幾乎成了一條死溪。

鋼筋混凝土是全台各地常用的護岸形式,普遍被視為便宜穩固,又可向河川奪取土地的施工方法。河流卻也因此突顯了剛強的破壞力,「像他這樣整治,河水一來可能沖到汐止,所以汐止將來淹水的機率可能更大,」平溪鄉民高文祿表示。

公共工程往往是公部門對於施政績效最直接也最膚淺的認定標準,好的工程可以和整個自然界兼容並續,如何導入生態工法的新思維,兼顧人的親水性、景觀的藝術性,以及生態的多樣性,是台灣勢在必行的選擇。

集數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