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整基隆河斑龜

採訪 黃康妮 劉美玲
攝影 陳志昌 朱孝權 陳添寶

基隆河,一條被大家視為毫無生機、只留下洪水惡夢的河流,其實還殘存著一種本土的水族生物──斑龜,堅毅地固守著已經面目全非的家園,不過牠們的惡運還沒有結束,這一次要面對的大敵,可能連牠們也招架不住。然而除了外來種以外,基隆河就只剩下斑龜了,被公認為淡水龜權威的陳添喜博士卻發現基隆河的斑龜正在慢慢地銳減當中。

基隆河沿岸十多年來快速發展的結果,導致原有的河道與行水區被新建大樓佔據,根據統計,從1965至1991的三十年間,汐止市就增加了三百三十公頃的建築用地。再者,汐止淹水遠近馳名,其實不只是汐止,台灣每年平均4.3次的颱風及豪雨災害都造成極大損失,特別是2000年的象神颱風與2001年的納莉颱風,在社會一片責難聲中,政府單位也不得不在緊迫的時間裡,提出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預計在2005年5月以前,完成南湖大橋起至基隆八堵橋的堤防工程,十六公里的築堤工程將要在基隆河上大肆開工,到時候幾乎整個基隆河主流沿岸都將受到堤防的保護。

都市沿著河道不留餘地地發展,人民也不可能讓河水進犯住宅,逼得治洪機關只好以最傳統也最簡便的築堤方式來解決基隆河沿岸淹水的問題,不過一旦決定築起高聳的圍牆解決淹水問題,那麼整條基隆河的每一吋河道都將逃不了築堤的命運,然而必得如此整治才會有效果?那麼斑龜呢?基隆河殘存的斑龜恐怕連最後的三個深潭都鎮守不住。

河川本無災,但是人類佔據河道,佔據河水行走的空間,最後也只好面對洪水隨時來氾的災難。為了阻隔河水,一道道的高牆與一片片的水泥護岸,改變了整條河川的面貌,也摧毀了河裡的生物,更將基隆河僅存的斑龜逼上絕路。人們最終還是選擇繼續佔有河道,堅持人定勝天,毫不退讓,只是許多珍貴的自然資產,都在這樣的堅持中漸漸消失了。

地點
集數
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