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關鍵字

城市裡的野鄰居:我們身邊的猛禽

2023-12-16

高聳的大樓,繁忙的道路,都會區看似離自然很遙遠,其實不然。「我們日常生活中看到的都是房子跟人,因此忽略了都市生態系已經存在於我們的環境裡。」台灣猛禽研究會祕書長蔡岱樺說道。

遊蕩犬貓怎麼管|餵養,減少遊蕩動物的助力或阻力?

2023-06-04

大多數餵養行為,都是出於不忍,但餵食也容易造成遊蕩犬聚集。林裕傑觀察,如果某個區域的餵養人,因為年紀或身體因素不再出現,原本逗留那個地方的狗就會散去,反之只要有人餵食的地方,就有很高機率會看到幼犬出生。

遊蕩犬貓怎麼管|遊蕩犬貓對野生動物造成哪些衝擊?

2023-06-03

山林周邊的農墾地、河川地,甚至是鄰近都市的國家公園,都可以看到遊蕩犬貓出沒,牠們並非台灣的原生物種,如果在野外自由活動,會對野生動物形成很大的威脅,到底衝突該如何解決?

【週三來聽島】哈囉!城市新鄰居 我家旁邊有白鼻心?! |ft.台灣大學昆蟲學系研究助理 林品萱|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2-26

在城市裡,你看過黑冠麻鷺、領角鴞、鳳頭蒼鷹、白鼻心...等野生動物嗎?因為城市發展不斷往郊山擴張,人們與野生動物的生活空間越來越重疊,人們也因而有越來越多的機會看到不同的野生動物。

【島在現場】台灣野山羊穿孔疥癬蟎疫情擴散中

2024-01-19

1月17日,屏科大研究人員收到民眾通報,西寶聚落出現一隻感染疥癬蟎的山羊,立即前往當地,希望能採集活體野山羊的血清樣本,並測試牠對治療的反應,可惜研究人員抵達時山羊已經死亡......

城市裡的野鄰居:白鼻心

2023-12-17

剛落成的嶄新大樓上,有隻乍看像貓的生物在圍欄上飛簷走壁,仔細一看,尾巴似乎比一般的貓還要長;夜深人靜時,天花板上傳來乒乒乓乓的聲音,令人懷疑是不是老鼠打架?近年有一種野生動物逐漸適應都市環境,牠們不只是偶然路過,而是已經在城市裡安家落戶,這個現象背後有什麼含意?又帶來哪些課題?

為野生動物而走|遊蕩犬貓對野生動物的威脅以及困境|ft.「1029為野生動物而走」活動總召李宗宸、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0-30

這週日(10/29)在立法院有一場很不一樣的遊行,這是為「野生動物而走」,一群關心野生動物的朋友走上街頭,呼籲政府必須正視野生動物與遊蕩動物的衝突,以免情況持續惡化。

遊蕩犬衝擊生態環境、動保野保對話尋解方|ft. 清大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顏士清、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專案管理 張毅豪|我們的島podcast

2023-07-18

台灣遊蕩犬已經逼近16萬隻。包括石虎、穿山甲、山羌、草鴞、獼猴等野生動物,遭遊蕩犬攻擊傷亡的案例層出不窮。高雄壽山山羌族群更減少90%,幾近區域性滅絕。如何有效降低遊蕩犬貓數量,應否大規模捕捉與移置,近期野保與動保人士有激烈的討論。

遊蕩犬貓怎麼管|政府的角色與責任在哪裡?

2023-06-04

目前《動保法》正在修法,預計將透過明定棄養認定要件等做法,來強化飼主責任。但不論法規如何修訂,關鍵還是如何落實執法。

遊蕩犬貓怎麼管|TNVR如何才有效?

2023-06-04

台灣之心前執行長劉晉佑感嘆:「台灣雖然喊TNVR這麼久,但我要說,台灣其實根本還沒有在認真TNVR,我們才正要開始學怎麼做絕育而已。」

從東非狒狒之死看野生動物圈養問題

2023-03-30

這兩天,社會輿論為了東非狒狒的無端殞命,沸騰不已,從一開始發現外來狒狒逛大街,到後續圍捕、追緝,被塑造成彷如趣聞般,到最後,獵槍的致命一擊以及官員刻意擺拍、鞠躬送行,引發社會激憤,要求徹查,但會不會只是曇花一現的關注?狒狒之死能不能對被圈養的野生動物處境,有更多的了解與幫助呢?

救命的生態廊道|路殺、阻斷上溯的補償方案

2022-10-31

寬廣的馬路,急駛的車輛,對於穿越馬路的動物,越不過就是死亡。高聳的堤壩,酷熱的氣候,對於上溯、降海的生物,到不了就是滅絕。當人類建物成為陷阱,規劃設計各種生態廊道,彌補人類造成的錯誤。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