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來聽島】哈囉!城市新鄰居 我家旁邊有白鼻心?! |ft.台灣大學昆蟲學系研究助理 林品萱|我們的島Podcast

在城市裡,你看過黑冠麻鷺、領角鴞、鳳頭蒼鷹、白鼻心...等野生動物嗎?因為城市發展不斷往郊山擴張,人們與野生動物的生活空間越來越重疊,人們也因而有越來越多的機會看到不同的野生動物。

P來賓|灣大學昆蟲學系研究助理 林品萱

白鼻心因為移動範圍大、善於在樹木枝幹與電線杆行走,加上城市裡有豐富的食物來源,不管是稜果榕、蒲葵等樹木果實,或是昆蟲、鳥類或老鼠也很充足,因此白鼻心很容易就移居到人類住所附近。但來到城市中的白鼻心,日子也沒多快活,經常遭到路殺跟犬隻攻擊,如何提供更安全友善的空間,成了動物保育與城市規劃的新課題。

為了更了解城市白鼻心的動態,台灣大學的研究團隊在2022年5月成立了「城市狸貓回報網」,鼓勵民眾回報市區白鼻心的目擊紀錄,至今已經收到超過一百五十筆回報。如果在路上有機會看到這些新鄰居,記得在一旁安靜地觀看,千萬不要隨意碰觸或捕捉,也不要餵食喔!保持人與野生動物的適當距離,才能讓牠們繼續開心在城市生活。

 

地點
集數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