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轉型」關鍵字

礦山下的未來|改革聲浪要求撤銷亞泥展限

2017-12-25

今年11月23日,花蓮新城山亞泥新礦權正式生效,可以再繼續開採二十年。12月,行政院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修法能否解決礦區長久的爭議?

後菸葉時代的希望|菸業因全球化走入歷史

2017-03-20

每年只要一到農曆年前,差不多一月份的時候,就又來到了採收菸葉的時期。一場接著一場的採收秀,會持續三個月左右。菸田裡,到處都是人,男男女女、人聲鼎沸,連摘菸葉的聲音,都迴盪在廣大菸田之中。

【農村再造】農村是座美術館|土溝農村美術館的故事

2015-12-21

高高的巨農,聳立鄉村之中,宣示土溝農村美術館的精神。一群年輕人來到農村,陪伴居民尋求未來發展。一路至今,未曾遠離,駐村融入社區,他們不只成就農村的美麗風景,也溫暖人生的美好希望…

節能大未來|引導台灣高耗能產業轉型

2014-07-14

台灣的人均用電量,高居亞洲第一,超越日本、韓國,是世界平均值的三倍!工業用電佔了總體用電量的53%,無限制的用電成長,讓工業部門成了台灣最大的耗電元兇。要如何改變耗能產業,不讓他們吃掉我們的未來?

甜蜜鳳梨學程

2013-06-03

一位愛山、愛旅行的青年,結束異國流浪,落葉歸根,一場夢境,催生夢想。有機農民楊宇帆:「夢到自己小時候跟阿公來到這片土地,我的心告訴我,要去做這件事情。」繞了一大圈,喜歡新事物的性格沒變,現在他到農業中探險…

減碳下的石化夢

2010-12-06

節能減碳的議題正夯,從政府到民間,都跟上這股世界潮流。台灣的二氧化碳排碳量,約占全球的1%,排名世界第22,政府大力推動節能減碳,卻又逆向擴張石化產業,處在石化業擴張與否的十字路口,台灣的選擇是什麼?

今晚跟你說石化_上篇:向前向後—迷霧中的石化之路

2010-10-11

海島小國台灣,有山有水氣候宜人,成就台灣成為魚米之鄉。然而50年代起,政策轉向工業發展,台灣島快速轉變成石化島、科技島。魚米之鄉也快速變成煙囪的故鄉。民國35年,國民政府接收日據時代、高雄左營半屏山麓的海軍燃料廠,更名「高雄煉油廠」,之後石化工業歷經4年經建計畫、10大建設、14大建設,見證台灣煙囪工業發展史。在一切為經濟的年代,石化工業踩著土地的傷、人民的痛,撐起台灣經濟奇蹟。然而經過一甲子,在氣候變遷、人心思變的21世紀,人類開始反思工業汙染的代價時,台灣還要持續往石化王國挺進。向前、向後,迷霧中的石化之路,究竟該怎麼走。

今晚跟你說石化_上篇:石化怎麼走

2010-10-11

半世紀以來,台灣以進口原油、製造輕油、輕油再經裂解產生乙烯、丙烯等石化原料,結合上中下游,成為完整的石化產業鏈。到2009年為止,石化指標產品乙烯的產能,已從5.5萬噸,成長到目前的404萬噸。如今政府又要繼續擴張石化業,當超過五成的石化產品外銷,追求乙烯自給率是否還有意義?經濟部期待擴增上游產能,來帶動台商回流又是否可行?

【水資源】水的賭局|彰化地區用水難題與挑戰

2010-09-27

向土地搶水,在彰化是全民運動,國光石化也加入了這個戰場,有政府力挺,勝負似乎成了定局,這場賭局如果企業贏了?那麼誰輸了? 在彰化農田水利會灌區以外的農地,抽地下水灌溉是農民唯一的生存之路,但芳苑沿海的地下水已經鹽化,PH值達到8,呈弱鹼性,鹽化的地下水在土壤表層留下薄薄一層鹽的結晶,導致農作物常常死亡,有的農民已經放棄耕作,但還是有人不放棄,抱著希望繼續耕作。 在芳苑,過去地下水鹽化的區域,...

大河高屏溪‧養不起高屏人?

2010-03-22

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祈求足夠、衛生、安全的水,是人類共同的願望。台灣年降雨量3千多毫米,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雨量豐沛的台灣,卻時常面臨缺水危機。為什麼水會不夠用?是環境破壞留不住水?還是我們過度浪費入不敷出?想要擁有足夠、衛生、安全的水,必須回頭檢討我們與水相處的態度…

中科四期‧風暴從這裡開始

2009-07-13

中部科學園區四期計畫,去年八月遴選彰化縣二林鎮為預定地。一個用地600多公頃、投入1.2兆、聲稱每年可創造9千億營業額、3萬個就業機會的開發案,是政府眼中拼經濟的救命仙丹。 但另一方面,在金融海嘯重創高科技產業、國科會負債高達千億的情況下,政府決定再度舉債興建中科四期,引爆國家資源不當投入、陷國家經濟於更大風險的疑慮。 特別是世界農糧組織才剛宣布,全球飢餓人口將破10億,中科四期卻徵收大面積農地...

台灣蔗糖的晚年記事

2009-03-02

曾經,它興盛了一座城市,曾經,它富裕了一個國度,當蔗糖的甜美滋味不再,暮光中的老糖廠,等待下一場輪迴…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