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山區」相關文章

被忽略的郊山外來種植物|當園藝植物悄悄攻占

2024-02-15

走在郊山公園的步道上,綠意盎然的植物點綴著花朵,看起來賞心悅目,但你知道嗎?它們之中其實有不少是外來種,可能對原生植物帶來負面的影響…

猴其無辜|台灣獼猴從保育類除名

2019-03-11

每個週末,獼猴研究者林美吟,都會在高雄壽山舉辦獼猴導覽團。她從小跟著熱愛獼猴的父親上山,耳濡目染下,也愛上獼猴。發現人類對獼猴有許多誤解,因此從2010年辦起導覽,希望讓大眾更加了解獼猴生態。 台灣獼猴,是台灣除了人以外,唯一屬於靈長類的動物。在1972年,被列為珍貴稀有的保育動物。 一般獼猴的主食,是果實、葉片、嫩枝芽、嫩莖髓,取食的天然植物達到三百種之多,偶爾也會吃昆蟲、蝸牛,補充蛋白質。...

老屋再生之後|空間經營的挑戰

2018-04-09

有人說,整修一棟老屋,耗費的心力與資源,比蓋一棟新房子還難。台灣各地仍然有許多人,用充滿熱情的雙手,讓老屋的生命得以延續。老房子重獲新生之後,接下來有什麼樣的難題,等著他們?

油染西子灣

2016-09-26

9月14號凌晨,莫蘭蒂颱風開始發威,台東和南部地區首當其衝。富岡和綠島漁港的燈塔,被颱風掃進海中,台東延平紅葉村,發生嚴重土石流,村子裡有十分之一的住戶,家園全毀。同時間,屏東恆春的大樹,被吹得東倒西歪、民宅屋頂被強風吹翻,最大陣風16級,創下當地120年來的最高紀錄。果然,號稱2016年地表上最強的颱風,莫蘭蒂的實力非常驚人。

哈瑪星的舊日光影

2016-02-29

高雄哈瑪星成為旅遊勝地,吸引大量人潮與車潮。但是新的都更計畫和舊市區的老屋拆除,讓哈瑪星風貌不斷產生劇變。一群關心這裡發展的人士,展開守護行動,希望再現哈瑪星的舊日光影…

國家級的難題(上)|從柴山到壽山國家公園的變身

2012-08-13

跟一般深山地區比較,淺山的交通可及性高,受人類開發的衝擊也比較大!可是,我們卻常常只把淺山當作後花園,忘了淺山是綠肺、是水源地、是早期農業採集的基地,甚至也一直是人類生活的發源地。這兩年,高雄市兩處淺山柴山與黃蝶翠谷,陸續出現劃設「國家自然公園」的討論,主要焦點在淺山的「保育」和「開發」,該如何平衡?還有管理機制是否可以納入社區參與的空間? 淺山環境的平衡與多樣性,不只是生態的指標,更直接影響了人類的未來生活,讓我們一起來關心,淺山帶給我們的啓示!

李氏祖厝的啟示

2012-06-04

留下老房子,就無法兼顧消防安全嗎?鋪設防火巷,就一定得拆除三合院嗎?在保留與拆除之間,高雄市內惟地區的李氏祖厝,陷入了左右為難的局面,也突顯都市舊聚落的尷尬處境…

都更‧哈瑪星

2012-04-09

哈瑪星,高雄一個曾經光輝,後來沒落的港口舊市區。近年來因為觀光發展,城市快速更新,讓歷史慢慢消失。當最後一片歷史建築群,將被拆除改建,愛惜哈瑪星歷史的人,群起上街,反對沒有歷史的都市更新…

猴不教 誰之過

2012-01-09

來到高雄市柴山,很多熱心民眾都會提醒你,要小心猴子搶東西,柴山獼猴的負面形象,似乎已經深植人心,為什麼會這樣?我們試圖找出人猴關係變遷的脈絡,尋求解決方案。2011年12月6日,柴山正式升格為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正好讓許多人重新思索柴山的獼猴問題,重新找回人與猴之間的那條界線。

流浪動物之死‧誰之過?

2010-01-25

台灣的「動物保護法」實施,已經有12年,雖然動物保護政策和觀念,都比過去明顯進步,但因為進步速度太慢,還是不足以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為什麼「動物保護法」無法保護動物?為什麼多數鄉鎮還是由清潔隊員、而不是動物保護人員捕犬?而不論是留置所或收容所,大都設在垃圾堆、公墓旁,在缺少醫療設備下,許多動物像垃圾一樣死去…

2009環境紀錄短片-柴山論劍(健)

2010-01-04

一群來自不同地方、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的人們,有著一個共同的信念,就是柴山!他們總是默默的守候著,這座高雄人的後花園,不惜付出血汗與時間,一步一腳印,一趟又一趟上山下山,把高雄人的熱情,發揮的淋漓盡致,媲美7-11全年無休…

解除保留席

2009-10-12

2009年9月,經濟部礦務局很不平靜,因為礦務局在七月二十七日的公告中,聲明自十月一日起,解除全台12個石灰石礦礦業保留區,讓環保團體和地方政府紛紛表達不贊同的意願,但到底開放會有哪些問題產生?雖然九月二十四日政策大轉彎,又全部重新劃定為保留區,但這次的事件,也給我們一個,檢視台灣礦產利用的機會。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