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池鄉」相關文章

綠能種子在部落|全國第一家部落公民電廠

2019-05-20

近年來,綠能的開發,往往伴隨著生態與部落主權的爭議,但也有許多原住民部落,正一步步地,在綠能與部落發展之間找出解答…

樹 田-創造林下經濟的另一種可能

2018-08-20

台灣擁有大約219.7萬公頃的森林,當中估計有27萬公頃是生產性的人工林,這些人工林,有些鄰近山村,有些位在私有地上,如何善用人工林底層,種出更多經濟收入呢?林業試驗所的專家,正透過系統化的試驗,研究如何妥善利用生產型的人工林,讓林下經濟可以發展出不同模式,他們是怎麼做的?

浮田啟示|與地方一起呼吸的休閒農業

2017-11-13

這是台灣最特殊的一個農業區,農田浮在沼澤上,稱為浮田,百年來,一群農民在這生根。因為地質特殊,無法興建,保持純樸的農村景象,也因為土地踩踏時的柔軟波動,被稱為「活盆地」。隨著農民老化、氣候變遷,務農越來越辛苦,居民積極找出路,發展休閒農業該有什麼限度?如何讓活盆地保持活力?

日月潭水難題

2015-04-13

今年的枯水期,遭逢十年大旱、加上春耕大量用水,讓日月潭水位降低,湖區內的九隻蛙,罕見的全都露了出來,許多問題也跟著浮出檯面…

20140814南投水社大山採礦惹議

2014-08-14

今天上午環團跟南投魚池鄉居民舉辦記者會,抗議政府在水源保護區內開放業者採礦。位於南投魚池鄉的水社大山,今年初有採礦業者開始做聯外道路整修,村民才得知該地要重新開採水晶礦,引起當地居民強烈反彈,他們擔心地質敏感,如果進行採礦,恐怕帶來土石流威脅。

誰的水沙連

2013-09-16

山水交融,層次分明,這是台灣最大的淡水湖泊,日月潭,舊名水沙連。美,吸引人潮,當訪客越來越多,在觀光產業的需索中,日月潭付出了美麗的代價。一個湖畔規模最大的旅館BOT案,2013年8月30日通過環評,位置卻選在向山的邵族傳統領域。邵族人擔憂,在現有的觀光產業運作中,他們連文化傳承的空間,都會失去。

活化活盆地?

2012-02-20

水社柳,從前水岸常見的樹,現在幾乎絕跡。當農民啟動的復育奇蹟,在又名活盆地的頭社出現,水泥化的治水工程,卻正在硬化活盆地…

水社柳的呼喚

2011-10-24

日月潭旁,沒落的頭社聚落與瀕臨絕種的水社柳,遇上年輕農夫王順瑜,窮途末路突然柳暗花明,經濟收入與保育夢想並肩起飛,一場有機農業的全新操作,一段人與樹的相知相惜…

誰的日月潭

2011-01-10

遊客湧入,開發加劇,一千多公頃面積的日月潭風景區,承載著巨大的環境壓力。當觀光發展突飛猛進,世代居民卻開始離鄉背景,不禁讓人思考,繁榮創造誰的利益?誰的悲傷?

九二一.大雁的未完樂章

2010-09-20

九二一第十一年了!好像很多地方的重建故事,都告終結。但是在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一位曾經參與重建的葉瑞美,看見十年的變化,她知道重建的樂章還沒完成,許多原初的夢想,此刻才要發生。

山林開發新世紀

2008-07-28

觀光倍增、陸客來台種種政策,讓台灣在高度追求觀光發展之時,許多地區陷入開發風潮。當忽略土地的生態與安全問題,在自然山林之中,打造一座座人工樂園,這種拋根式的開發,會讓台灣走向什麼樣的新世紀。

森林中的紅寶

2006-07-24

清晨,南投魚池鄉從一片雲霧裊裊中醒來。高高的檳榔樹瀰漫著未散的霧氣,而晨光中的茶園,閃耀金色光芒,彷彿在訴說,魚池紅茶輝煌的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