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屯鎮」相關文章

鳥嘴潭與瀕危動物|在烏溪填築土方的代價

2023-05-27

為了在乾旱缺水期間,幫助中部穩定供水,以及減緩彰化地層下陷問題,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規劃以鳥嘴潭人工湖來蓄豐濟枯。然而開發範圍內有一級保育類巴氏銀鮈和石虎的重要棲地,保育人士擔心對瀕危動物造成危害。

熱解小花蔓澤蘭|把綠癌變綠金

2023-04-01

心型的葉片,雪白的小花朵,這就是小花蔓澤蘭。看上去溫和無害,卻困擾台灣環境數十年。它們是蔓藤類的草本植物,為了爭取陽光,會攀爬到別的植物上,導致被纏繞的植物無法進行光合作用,缺乏養分而死。這麼強悍的植物怎麼清除?如果除不完,怎麼辦?除下來的植物體如何再利用?

追緝海蟾蜍│世界百大入侵外來種

2022-01-17

2021年11月初,南投縣草屯地區有人通報,在菜園中發現一種大型蟾蜍,經過鑑定發現,原來是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海蟾蜍」,大家很緊張在野外會有繁殖族群,台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號召志工,準備移除入侵的海蟾蜍。

改變台灣的100秒 變遷-921地震20周年系列報導

2019-09-16

九二一大地震,台灣近百年災情最慘重的天然災害,100秒的震盪,對台灣有什麼影響,20年後,台灣人懂得如何面對地震了嗎?這場地震改變了人們的命運、也改變了地方的發展,二十年後,我們的島團隊重回南投九份二山、九九峰、集集與台中霧峰,還有雲林草嶺潭,這些當年的重災區,時空變遷,理解這場大震帶來的震憾…

造林迷思

2003-02-17

每年夏秋兩季颱風季節,城市水上行舟,山區土石橫流,彷彿是每年夏天的一場惡夢。921地震之後,台灣山坡裸露地共2539公頃,以南投縣九九峰為例:九九峰在地質上屬於火炎山礫石層,鋸齒狀的山峰呈現崩塌斷崖景觀,看起來雄偉,但是地震已使得原本鬆散的礫石崩落更加惡化,所以在這裡,復舊造林被列為首要工作。政府相關單位展開大規模的造林工作,在邊坡種上的樹苗,希望能牢牢的抓住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