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子市」相關文章

水劫-雞豬有難

2018-09-03

2018年8月28日,嘉義縣東石鄉掌潭村的這處養雞場,已經淹水第六天。一萬多隻快要可以上市的土雞,散發出濃濃的惡臭。 進到雞舍的路,最深還有七八十公分的積水,為了避免衍生傳染病問題,上百位國軍穿著青蛙裝和防護衣,冒著風雨,涉水進到雞舍,徒手清除死雞。 823熱帶低氣壓帶來的超大豪雨,嘉義縣總共有91家畜牧業者受災,災損金額高達1. 2億,損失最為慘重。突如其來的天然災害,農民已經苦不堪言,...

【雞豬遇水劫】 畜牧業在極端氣候下的防災難題

2018-09-03

從嘉義市區沿著82快速道路一路往西,再沿著157縣道往東石鄉的掌潭村前進,沿途不少村民正冒著雨,清理積水退去後的家園。車子勉強駛過一段又一段積水較淺路段,總算找到掌潭村的入口,前方的路還泡在七、八十公分中的水裡,我們換上青蛙裝、扛著攝影器材,徒步走向村子裡的一處養雞場。 地勢低窪的掌潭村,在823熱帶低氣壓帶來的強降雨後,積水遲遲不退,養雞場泡在水中第六天,已有上萬隻死雞,若不盡速清除,...

不只是天災|熱帶性低氣壓帶來豪大雨

2018-08-27

8月23日開始,受到熱帶性低氣壓的影響,中南部地區陸續降下豪大雨,甚至部分測站在短短24小時內,測到超過六百毫米的累積雨量,雨水如砲彈般,轟炸著城市與村莊。很多居民感覺這次淹水災情跟八八風災一樣嚴重,但氣象專家賈新興分析,此次累積降雨強度,並沒有超越八八風災,跟過去相比,時雨量也沒有達到前三十名,之所以會造成這麼大範圍的水患,還有著排水不良、地層下陷及適逢大潮等因素。 畫面取自:氣象局...

怪手下的老屋嘆息|搶救彰化日式老建築

2017-02-13

在彰化,老屋一棟棟拆除,引發文化團體的抗議,憂心失去城市歷史,再也看不見過去生活的空間。一場搶救行動展開,希望在老屋倒下前,尋找出妥適的保存方式…

百年水道頭

2016-02-22

打開自來水,生活很便利。我們有沒有想過,這些自來水從何而來?百年前,台灣各地陸續興建水道頭,提供公共用水。百年後,這些老水道頭,紛紛揭開神秘面紗,讓我們看見它們的風采…

老油廠的新風情

2014-12-22

一件件假油事件不斷引爆,人們對於油品的憂慮,成為生活夢魘。在尋找好油的行動下,台灣許多老油廠重新被發現,這些曾經存在街坊中的油車間,維繫著最簡單的榨油技術,最美好的人際網路,讓老油廠在食安風暴中,展露從農到食的新風情…

搶救日新老醫院

2014-01-13

一地破碎瓦礫,朴子一棟老醫館,在怪手拆毀前,緊急搶救下來。地方文化團體在發起搶救行動後,看見動人的醫館文化。他們不只要搶救老醫館,更要搶救消失的地方醫療歷史...

田邊一朵雲|台灣棉的故事

2011-12-05

你知道嗎?我們身上穿的衣服,都來自一朵朵小小的白色棉花。在台灣,已經很少有人種植棉花,不過早期在中南部,曾有種植棉花的紀錄,隨著WTO開放棉花進口,外來棉花價格低廉,讓台灣的棉花農業,很快地走入歷史。現在,有人開始在雲林虎尾,種植有機棉花,想要藉著棉花,重新連結當地記憶,替產業和社區,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