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安鄉」相關文章

離島八哥變多了?|從澎湖移除試驗開始

2022-10-21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台灣繁殖鳥類大調查,從2009到2020年的資料中,本土八哥的族群趨勢沒有明顯增減,家八哥顯著成長了550%,白尾八哥成長250%。當台灣本島的外來八哥多到難以處理,澎湖離島的情況如何?

垃圾,漂洋過海|讓澎湖頭痛的海廢問題

2018-07-02

跟著教練,學習用正確姿勢划槳,準備用獨木舟,環繞位在澎湖西嶼鄉的小門島一周,這不是一般的體驗活動,這群遊客還有個任務,要觀察小門島上的海洋廢棄物。從鯨魚洞上方往下俯瞰,和划著獨木舟從海上回望,是截然不同的角度。也只有如此,才能發現藏身在海岸沿線的一批批海漂垃圾。

走,小島紮貓去!|減少偏鄉流浪貓狗數量

2015-08-10

碧海,藍天,白沙,細浪,驅使人們奔向海島,今年夏天,在一座小島上,我們遇見了更美的動態風景。一群志工,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想辦法為島上的流浪貓結紮…

邁向能源轉捩點-火電之島

2009-04-13

當傳統能源的危機漸漸逼近,溫室氣體減量又成為國際的趨勢,台灣到底要如何才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新能源圖像呢,4/15和4/16這兩天,政府即將召開全國能源會議,最後能不能做出對於環境更友善的能源發展方向呢?

守護澎湖海岸線|海、岩、沙灘,澎湖景觀的三大要素

2007-08-03

澎湖群島海岸線長達四百多公里,但是實際受到生態保護的區域,僅止於少數島嶼,以及部分沙灘,絕大多數區域,曝露在開發的壓力之下,隨時都有消失的可能。在一趟勘查行程之中,大規模的海岸線保護計劃即將展開,保護澎湖的永續資源,守候碧海藍天的最後生機。

古厝風華

2005-04-04

經建會日前決議將以三年三十億元來發展離島金門、馬祖、澎湖的觀光。這對於資源相對缺乏的離島來說當然是好事,但是大張旗鼓地發展觀光,可能最先受傷害的會是具有當地特色的老事物。於是我們走訪馬祖、澎湖,希望紀錄下這些地區古厝的樣貌,也藉由澎湖花宅在「城鄉新風貌」建設中,變得面貌走調的失敗經驗,讓更多人省思,建設與保存之間,如何找到一個平衡點。

生命的龜期|澎湖望安的綠蠵龜故事

2004-10-04

每年夏天,澎湖望安島的沙灘上會出現,一道道像是坦克車輾過的神秘痕跡,原來這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綠蠵龜的足跡。六月到十月是綠蠵龜產卵的季節,牠們游過好幾千里的路程,只為了回到牠們的出生地,繁衍新的生命。

望安,生命的龜途

2001-03-05

綠蠵龜,曾經是海洋中族群量最大的海龜,遍及全球熱帶及亞熱帶海域,今日卻成了瀕臨滅絕種的保育類動物。過去台灣本島許多沙灘都有牠的足跡,現今只剩下蘭嶼和澎湖的望安島,還能固定見到綠蠵龜上岸產卵。 溫柔、沉默而龐大,綠蠵龜從2億年前恐龍主宰地球的時代,就以現在的姿態存在了。比起其他任何爬蟲類動物,綠蠵龜可能是最好利用的,肉與卵在世界許多地方都有很高的食用價值,而偏偏又是那麼唾手可得。 1995年,...

守護海洋

1999-01-17

1962年,美國海洋學者瑞秋.卡森出版《寂靜的春天》一書,為地球生態危機敲響警鐘,九○年代的臺灣學者走出研究室,為臺灣生態與自然環境大聲疾呼,喚醒人類對自然界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