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市」相關文章

訴說彰化老屋|家鄉美食、特色咖啡再創老街新風貌

2023-02-03

彰化縣田中鎮員集路,曾經是鄰近鄉鎮過年採買年貨的大街,隨著時代變遷,已經沒落。街上有著不少老房子,許多無人使用,有在地人把老屋承租下來,讓它們重新被看見;也有屋主傳承幾代記憶,持續守護,要讓老建物創造更多新價值。

林農光電的生態衝突|不當選址爭議頻傳如何解?

2021-10-23

2020年7月,農委會規範兩公頃以上農地,開發光電場,都要經過農委會同意,希望改善光電入侵農地的問題。但一些舊案或面積較小的個案,依然持續開發,造成光電的生態衝突。

留下來的古蹟|讓老建築再現風華

2018-04-09

台灣的老屋或歷史建築,經常面臨拆除危機,引發文資保護人士全力搶救,保留之後,卻又面臨修復與再利用的問題。今天我們透過不同案例,看看怎樣的老屋再生術,才能讓老建築延續生命,再現風華…

台化 再見?

2016-11-07

火車沿著台化廠區,緩緩駛入彰化市區。聞到台化的味道,就知道彰化到了,這是彰化人無奈的共同記憶。如今,台化廠內三座鍋爐,因為燃煤許可證到期,停止運轉。市民想呼吸一口乾淨空氣的願望,真的能實現嗎?

鍍出明天

2014-08-11

彰化縣是電鍍業的大本營,卻有不肖業者偷排廢水,毒害農地、河川與海洋。這裡的農地污染面積,居全台之冠,電鍍廢水就是一大元兇。當業者為了一己之私,犧牲農民的未來,誰能點醒他們鍍向合法的明天…

鐵道宿舍新危機

2014-04-21

八十多年的彰化鐵路宿舍群,因為都更開發,將要改建成為公園綠地,許多日式老宿舍,面臨拆除危機。一群彰化在地居民,不忍珍貴的文化資產,因為都更開發而消失,發起一場搶救老宿舍群的運動,希望開創雙贏的結局面…

斷黑

2014-02-17

無良電鍍廠埋設暗管,染黑了彰化土地,彰化地檢署掃蕩違法電鍍業者,經過開挖,發現暗管竟長達五公里。始終無法擺脫污染惡夢的彰化農地,能否因為檢調介入而撥雲見日、找回希望…

歷史老屋的生死悲歡|逐漸崩壞的城市老建築

2012-11-05

老屋生,老屋死,消亡的不只是房子,而是城市發展的歷史。當各地發起搶救老屋行動,也許該正視,我們的城市走入空洞,成為一個只求利益、遺忘文化的失根之國…

呼吸的風險PM2.5:看不見的污染

2012-07-30

點上一柱香、燃燒紙錢,祈求生意興隆、閤家平安。元旦豔麗的煙火秀開始了一年的期待。走過車水馬龍的城市,公車專用道上車輛從四周呼嘯而過。秋冬時節,冷冷的空氣,經常灰灰濛濛的… 遇到這種情況,有時想咳嗽、呼吸有點不順、眼睛微微刺痛,感覺空氣中似乎有,看不見的什麼…

好房子的退燒指南

2012-07-23

炎炎夏日,氣溫不斷飆高,城市成了一座大烤箱。玻璃帷幕大樓、水泥住宅、透天厝,全部跟著發燒發燙。在城市裡有一群人,他們巧手改造高耗能的屋殼,遠離不健康的環境,替房子退燒…

大坪頂的公民願景

2012-07-16

軍人離開,營區廢棄,留下盤根的大樹。當新的開發案來臨,居民憂慮著,何處放得下,故鄉發展的願景。

追討未來|青年反國光石化

2011-01-31

反對國光石化設廠的力量,在各個年齡層發酵,除了學界、醫界、藝文界,連大學生、高中生和小朋友,也沒有缺席,他們要求政府給他們一個不受污染的環境,高喊:「我們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