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鎮」相關文章

地下水誰保護?|許一個安心喝水的未來

2018-07-23

民眾對自來水水質的不信任也反映在加水站的興盛上。彰化縣大街小巷幾乎都可以看到加水站,民眾不辭辛勞地上街買水飲用。據統計彰化縣平均每一萬人就有6.1個加水站,密度幾乎是全國最高。

與電鍍廠為鄰

2015-01-26

彰化縣和美鎮糖友里,因為是日治時期彰化糖廠所在地而得名,現在有一千六百多戶,里民約五千人。這個位於烏溪南岸,介於彰化市和和美鎮間的人口密集區,103年7月被當地民眾發現,有電鍍業要進駐設廠,引發整個鄰里的不安…

鍍出明天

2014-08-11

彰化縣是電鍍業的大本營,卻有不肖業者偷排廢水,毒害農地、河川與海洋。這裡的農地污染面積,居全台之冠,電鍍廢水就是一大元兇。當業者為了一己之私,犧牲農民的未來,誰能點醒他們鍍向合法的明天…

【2014環境短片】歹水傷農

2014-06-23

彰化,稻米產量名列全台前三名,遭污染的農田面積,也位居全台第一。70年代「客廳即工廠」的政策,讓鐵皮工廠一塊塊吞噬農地,工業廢水也造成農田不可回復的傷害。環保署十年來,花了2.5億挽救生病農田,但我們來到北彰化兼具排水和灌溉功能的番雅溝,發現污染陰霾,似乎仍未完全消失…

石蚵計畫

2014-06-09

退潮時刻,彰化鹿港塭仔港裡,灘地裸露、漁船擱淺,漁民只能等待下一次潮水,才能出海捕魚,黃俊男在碼頭邊敲敲打打,採集野生石蚵,準備帶回實驗室。他曾經用三個月的時間步行環島,發現沿海許多石蚵的顏色相當詭異,於是和環保團體合作,展開石蚵計畫… 左手拿扁鑽,右手拿鐵鎚,把附生在碼頭邊的石蚵敲下來,黃俊男想從石蚵裡的重金屬含量,來解讀海岸污染的現況,來到彰化番雅溝出海口北岸的塭仔港,隨機敲開幾個石蚵,...

斷黑

2014-02-17

無良電鍍廠埋設暗管,染黑了彰化土地,彰化地檢署掃蕩違法電鍍業者,經過開挖,發現暗管竟長達五公里。始終無法擺脫污染惡夢的彰化農地,能否因為檢調介入而撥雲見日、找回希望…

污染農地的希望

2013-12-02

農地污染的警鐘,再度被敲響,彰化和美屬於高污染潛勢農地的東西二、三圳灌區,44公頃的污染農地,浮上檯面,污染的農地,未來還有希望嗎?

彰化農地污染記

2013-09-09

鎘米的烙印,讓彰化農地始終難以擺脫污染惡名。然而,2013年6月,這裡又傳出了農地遭受污染...

大地輓歌

2008-08-18

為什麼用「大地輓歌」這麼悲情、沒有希望的字眼作為片名?這的確是長期跑公害事件的感受,回顧這些年重大的公害事件,有的問題被解決了,有的則是以最悲哀,卻也是不得不的結果收場,像香山綠牡蠣,我們只能選擇放棄這片海岸。選擇鎘米和綠牡蠣作為主題,因為它在台灣公害史上,代表著土地與海岸的主要問題,也希望藉著回顧這段歷史,讓我們前瞻未來。